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中国能建:担当政治之责 展现能建之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在全党全社会激扬起继往开来、不懈奋斗的精神力量。国有企业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能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高质量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情况“回头看”,凝聚奋进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在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展现能建之为。

为奋进新征程、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贡献能建之力。中国能建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根”与“魂”和“六个力量”的重要论述,牢记“央企姓党、许党报国”“发展企业、创造价值”,全面实施以“一个愿景”“四个前列”“六个一流”“六个重大突破”为核心的“1466”战略,确立了“十四五”再造一个高质量发展新能建的目标,积极落实“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践行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参与区域协调发展、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努力为促进经济社会持续、绿色、开放、健康和共同发展,创造文明新形态、创造中华文明新辉煌贡献能建之力。

为把国有企业先进精神转化为强大动能贡献能建之智。中国能建设计建设了世界领先的超超临界火电工程、世界最大风光储输工程、世界最高电压等级特高压输电工程、世界首个多端柔性直流输电工程等项目,创造了多个中国和世界之最。70多年来,中国能建恪守的“许党报国、忠诚担当”的政治本色,铸就的“敢为人先、勇于超越”的精神特质,锻造的“艰苦奋斗、臻于至善”的境界品格,秉承的“发展企业、奉献社会”的价值追求等一系列企业精神文化谱系,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国有企业的生动实践。没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就没有伟大的民族复兴。中国能建将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为把国有企业先进精神转化为强大动能贡献能建之智。

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贡献能建方案。中国能建全面落实“两个一以贯之”,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董事会定战略、作决策、防风险的决策作用,经理层谋经营、抓落实、强管理的经营管理作用,建立健全各负其责、各行其责、各尽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机制。2021年,中国能建着力加强规章制度体系的系统梳理、策划、调整、制定和宣贯,力争在一至两年时间,构建起简约、高效、管用、实用的制度流程体系,实现管理的规范化、专业化、标准化、数字化、精细化,为建设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贡献能建方案。

汇聚做强做优做大能建的磅礴力量。中国能建围绕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中心任务,求最大合力、求最大公约数、画最大同心圆,弘扬企业家精神、发挥企业家作用。同时,紧紧依靠职工群众办企业,通过抓好劳动竞赛、技能竞赛、职工素质工程、班组建设、职代会建设、和谐企业建设,建立有利于职工队伍发展的机制。在疫情大战大考中,积极探索“有温度党建”的新方法,贯彻落实“领导+疏导”“结合+贯通”的新理念,全面开展心理疏导、人文关怀“六个一”关爱行动,建设幸福能建,汇聚做强做优做大能建的磅礴力量。

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树能建标杆。中国能建紧紧围绕建设世界一流央企,积极践行“三新”要求,制定印发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明确了9个大类、73项具体工作;系统构建了以“一个愿景、两条主线、三个优化布局、四大转型、五大导向、六大管理之基、七大力量、八大管理目标”为主要内容的卓越企业管理“12345678”模型;在全集团范围集中开展了顶层“334”工程和基础“334”工程两大专项行动。如今,中国能建已实现在A+H两地上市,完成总部机构改革,重组成立六大区域总部,持续优化集团及子企业产业布局和功能定位,一系列推进适应性组织建设的务实举措,使企业的生命力、活力、动力、发展力竞相迸发,为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创树能建标杆。

为做强做优做大能建提供坚强的政治保证。在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和具体实践中,中国能建坚持做到学在深处、谋在新处、立在高处、干在实处,坚持发挥国有企业党的领导作用,出台了《关于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加快高质量发展、深化系统改革和加强科学管理的若干意见》,以及做好“十四五”发展规划,深化系统改革,加强科学管理,全面提升党的领导力等“五篇大文章”。坚持促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组织实施了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提升价值创造能力为主要内容的“六个一”行动。坚持通过加大适应性组织建设力度、深化系统性改革,为高质量发展赋能,总部实施全员竞聘上岗,773名来自各级企业的职工积极参与,获聘人员中超过1/3来自基层单位,总部人员盘活率达到74%,人员更替率达到28%,激发了干部人才队伍“一池活水”。

(作者系中国能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能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