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经济大家谈 > 正文

经济大家谈|如何实现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合作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五

经济大家谈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系列专家解读之五

作者:南开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佟家栋

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我国经济发展的空间结构正在发生深刻调整。“十四五”时期,按照《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的决策部署,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2021年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促进东、中、西和东北地区协调发展。

如何实现京津冀三地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同合作,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构建区域开放新格局的关键之一。2021年9月27日,首届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席会议在天津滨海新区召开。会上,京津冀三地共同签署了《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三方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这表明三地在强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推动京津冀地区共同参与全球贸易与投资等方面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京津冀三地提出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的合作,是对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次新的尝试。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展合作具备良好的基础和条件,分别体现在交通载体、物流运输、资源禀赋、要素流动、区域行政壁垒淡化、优势产业互补和市场腹地广阔等方面。未来,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合作机制建设将为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战略赋能,为京津冀地区积极参与高水平国际自由贸易区创造有利条件,同时也为国内其他地区的发展与合作提供经验和参考。

作为对外开放和自由贸易的高地和试验田,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注重制度创新。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应在协同合作的基础上,共享制度创新成果,探索创新市场准入机制,突破现有体制机制中的束缚,实现“制度先行”,进一步推进贸易、投资、资金流动、物流运输、人员流动等方面的自由化与便利化。同时,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建立政府监督下的全面风险管理制度,推行“负面清单”,提高外资投资效率。京津冀自贸试验区互通互联,通过示范效应和溢出效应,在京津冀地区内复制推广优秀的制度经验。

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应积极对接国际高水平对外开放经贸标准,实现自贸试验区可持续发展。这要求京津冀三地自贸区协调一致,借鉴国际高标准自由贸易和投资规则。因此,京津冀自贸试验区需要协同打造区域内一致的知识产权保护规则,共同完善相关法制建设,为本地和国外企业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其中,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尤其需要注重对知识产权保护相关条款的设置和对其实施的保障,这是京津冀地区更好参与新一轮工业革命、引进先进企业和发展高技术产业的关键。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对接这些高标准自由贸易准则的同时,也要进一步探索在服务贸易和数字贸易领域的合作机制。

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应当有所作为。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需要依托自身改革权限优势,结合三地发展的政策需求,积极主动探索政府在市场中的作用和地位。与此同时,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应当尽快建立和完善自贸试验区内制度创新容错机制,调动政府和企业的积极性,贯彻实施竞争中性原则,为深化市场经济改革提供保障。

在京津冀地区产业一体化的背景下,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应当助力区域内产业结构优化。京津冀三地自贸试验区在串联本地企业和海外市场的同时,也是国外企业与本地市场沟通的桥梁,在塑造京津冀地区产业结构方面作用明显。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既要稳定推进三地在第一产业上互补,也要关注京津冀三地在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上的布局和协同发展。京津冀自贸试验区通过开展合作,在高技术产业上优势互补,形成“北京研发,津冀转化”的发展格局,实现高技术产业链的强化、扩展与延伸。

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需要促进要素在区域内自主有序流动。首先,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合作机制下制定人才政策和协同发展基金措施。在人才政策方面,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既要完善人才引进配套政策,探索区内技术型人才和高端人才的引进和服务模式,又要重视本地人才培养,依托京津冀地区丰富的教育资源,发挥现代数字教育技术优势,探索区域内高校与海外高校合作办学与教育资源共享。在协同发展基金设置方面,在京津冀三地政府引导和市场运作等原则下,在使合作基金聚焦区域内重点项目的同时,防范可能产生的风险。其次,京津冀自贸试验区在协同合作基础上推进技术与数据在京津冀地区内的有序流动。三地自贸试验区在数据要素的共享上要保持开放态度,合力打造数字共享、计算和分析平台,为推动京津冀地区数字经济发展助力。

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合作创新需要注重产学结合。一方面,京津冀自贸试验区政府应当为企业与高等院校及研究所等研发机构搭建信息共享平台,合作制定区域内通用标准,协助企业与研发机构进行有效沟通。另一方面,需要注重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智库联盟的建设,充分发挥智库联盟在京津冀自由贸易试验区协同创新研究、决策咨询研究、研究成果汇集和学术交流等方面的优势和产学结合的作用,推进京津冀地区协同创新和发展。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系列专家解读

经济大家谈|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取得新的更大进展

经济大家谈|全力推动城乡融合发展见实效

经济大家谈|高质量建设现代化城市群和都市圈

经济大家谈|超大城市要当好推动共同富裕的排头兵

[责任编辑:宋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