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制造强国梦:前方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也是中华民族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基础支撑。2022年伊始,我们或许可以好好数数自己的家底,看看中国制造业实力几何,离“中国制造2025”的宏伟目标还有多远。

2021年,中国制造业再次交出了令人满意的成绩单:连续11年领跑全球,拥有全世界最齐全的工业体系,50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有40%以上的产量都位居世界第一。但是,这份成绩单也并非满分,随着目标逐渐迫近,外部形势也在发生变化,中国制造业所面临的挑战、存在的短板也逐渐显露。过去一年,有些行业还感受到外部贸易壁垒的影响。因此,也有不少人提问,我们该怎么办?该怎么应对这些挑战?

船到中流浪更急,行到半山路更陡,此时更加考验中国制造的实力、定力、毅力。2021年的末尾,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稳字当头、稳中求进”,历史的经验也告诉我们,要稳住阵脚,沉着应对,积累势能。

新中国成立之初,国家财政赤字率逼近70%,制造业几乎从头开始。国家制定第一个五年计划时,很多人认为应该把有限的资源用于重点发展几个关键工业领域,没必要提建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但当时的领导集体坚持中国一定要建成属于自己的、较为独立完整的国民经济体系。事实上,这也是中国经济长期以来重要的韧性来源。即便是在后来朝鲜战争、中苏交恶的严峻时刻,中国的经济体系,尤其是工业体系也没有发生大面积崩溃。这也为后来中国经济的崛起,建成世界最大的、最完整的产业链体系奠定了相当好的基础。

来自邻国的经验也并不遥远。上世纪80年代,日本的制造业占领了全球市场的半壁江山,把美国企业远远甩在了身后。以半导体产业为例,日本的廉价芯片打得英特尔、镁光等一众知名美国企业喘不过气来。日本三菱集团以8.46亿美元的价格购买了美国纽约洛克菲勒中心51%的股份,日本的商业领袖和政客还合著了一本书《日本可以说不》。但不久之后,日本就进入了“失落的十年”。此后,尽管日本的许多电子产品依然是品质的代名词,但已无力向世界第一制造强国发起冲击。

到了上世纪90年代,中国经济蓬勃发展,出口制造业更是飞速发展。但1993年发生的“银河号”事件,给埋头苦干的中国人敲响了警钟:美国人把GPS关了,中国的货轮就不知道该往哪儿开,最后只好接受美方登船检查。当时代表中国政府处理此事的外交官沙祖康直言“窝囊”。此事之后,我们终于意识到如果没有自己的导航系统,国家尊严、领土安全、海洋权益都无从保证。于是,在“银河号”事件后,中国开始立项建设“北斗导航系统”这个国之重器,前前后后突破了50多项关键技术,建造了属于自己的专用导航卫星平台,解决了一大堆“卡脖子”问题。

2008年金融危机席卷全球,给各国经济发展带来沉重灾难,而中国当时面临的挑战没有那么大,应对的底气明显更足。这是因为,相比美国的产业空心化,中国的情况刚好相反,制造业占GDP的比重越来越高,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越来越大。此后,中国的制造业逐渐发展成了一个个既水平分工,又垂直整合的产业集群,产业链布局也逐渐合理。即便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这个模式也经受住了考验,引领中国经济冲破疫情阴霾,并且在未来仍会继续引领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回顾这几十年的历史,我们看到了制造业的关键作用,更看到了背后的决心和毅力。在弱小时看到希望,在强大时看到不足,胜不骄败不馁,这才是中国制造崛起,建成制造强国所需要的强者思维。

如今,中国已经在制造业规模第一的位置上坐了11年,但离真正的制造强国还有一段距离。我们在很多领域都实现了从跟跑到并跑,甚至部分领域也能做到领跑,但仍然有相当多的不足。而美国再次挥舞起了贸易大棒,将华为、中兴等中国企业列入实体清单,禁止美国企业与之合作,一些关键、核心的元器件也被封锁禁运。

摆在我们面前的困难似乎前所未有。而过去40年“拿市场换技术,拿汗水换薪水”的老路似乎已经行不通了,怎么办?自古华山一条路!中国制造给出的答案是,我们自主创造。

从“天问”探火到北斗组网,从“嫦娥”奔月到万米深潜,“华龙一号”全球首堆投入商业运行,“海牛Ⅱ号”刷新世界深海钻机钻探深度纪录……一个个自主创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装备、新技术层出不穷,也标注了中国迈向制造强国的坚定步伐。

一个个大国重器的案例已经证明,面对全球新一轮的制造业竞争,我们已经不能只是简单地“引进、消化、吸收”,还要在此基础上更多、更好地实现自主创新;也不再是某个尖端领域的局部突破,或者不计成本的运动式投入,而是需要整个社会、全产业链的成熟配套和效率提升。

从这一点来看,我们建成制造强国之路的挑战才刚刚开始,前方要走的路是“无人区”,要做的事也少有人做,前方的征途仍然是一片星辰大海。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制造强国   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