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读书 > 正文

《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生动讲述百年考古的故事

20211228d4765d06edf4488aba96d37b7784c575_rmrb2021122820p14_b

《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杨泓著;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

将各时期文物和历年考古发现串联起来,点、线、面结合,透物见人、知人说物,向读者呈现了一幅中国考古学绚丽缤纷的画卷

适逢中国现代考古学诞生一百周年之际,杨泓《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一书出版,向读者呈现了一幅中国考古学绚丽缤纷的画卷。

该书将各时期文物和历年考古发现串联起来,点、线、面结合,透物见人、知人说物。八章内容贯穿史前至宋代各个时期,基本囊括中国考古学的主要工作范围。较之此前著作,作者补充了二里头遗址、秦始皇陵百戏俑坑、西汉长安壁画墓等诸多近三十年来的重要考古发现。不同于以介绍器物类“国宝”为主的通俗读物,该书还涵盖城址、宫殿、寺塔、石窟、陵墓、长城等遗址,同时穿插介绍中国田野考古学发展史,视野更为开阔。

作者非常注重文字的可读性。全书开篇,便写长城“修长的躯体从中国的东北蜿蜒伸展向西北,绵亘万里,静静地凝固在山峦荒漠之间”,深沉而又富有画面感。又如写弓箭使用和细石普及,从后羿射日的传说入手,使看上去冰冷的远古遗物变得生动起来。再如“秦律重现人间”一节,将所征引的十条秦简原文悉数转译为现代汉语,以便读者理解。这样的写作风格让《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读来代入感强、毫不生涩。作者仿佛带领我们以先民习惯的姿态,从一件彩陶壶的口部俯身鸟瞰盛开在壶肩的八瓣花;以一位铸剑名师特有的精准,检视望山一号墓越王勾践剑双刃两度曲弧的线条;或者一起和着唐诗的韵脚,步量唐长安城的街市宫坊……

把考古学知识讲生动,离不开作者阅读古物时秉持的独特眼光。介绍商代艺术,不仅用“细读”方式解读青铜器,还有新意地分析玉器的温润灵动。从殷墟妇好墓出土的玉兔上,作者提取出上下两条平行的弧线,由此判断工匠先是制作了一件玉璧,再等分出三件扇形玉玦。玦形的玉坯通过精雕细琢,就成了跳跃的兔儿。如此一来,约三千年前那位不知名的玉雕匠人的制作过程,历历如在眼前。本书讲述方式通俗生动,却并不意味着迎合“浅阅读”,在具体细节上认真考究,体现出一位考古学家的严谨态度。

《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见证了一位考古写作者的坚守。杨泓数十年供职于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编辑部,从20世纪50年代起,这个规模不大的编辑部,曾集合了一批资深学者,是汇集考古发现的“信息中心”。其他学者涉足较少的普及性写作,是杨泓用力最深的领域之一。内行人都知道,能够用浅白语言将高深道理通透清晰地讲出来,必须对事物有彻底认识,还要有宽阔的眼界和灵活多样的表达能力,真可谓“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考古一百年:重现中国》这样以诗性语言全面介绍中国文物与考古是一种可贵的探索。期待更多中国田野考古学者深入浅出地与公众分享学术收获,展现中国现代考古学的人文情怀。(郑岩)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