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移动今日上市 三大电信运营商齐聚A股

继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之后,A股市场今日正式迎来中国移动上市。

中国移动此前表示,此次募集资金将围绕“新基建、新要素、新动能”,投入“5G精品网络建设项目”“云资源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千兆智家建设项目”“智慧中台建设项目”和“新一代信息技术研发及数智生态建设项目”。

此前的IPO战略配售环节备受追捧。中国移动2021年12月23日发布的战略配售结果显示,19家战略投资者获配数量共计4.22亿股,约占“绿鞋”前公司本次发行总量的49.90%,合计认购金额达243亿元。其中,社保基金、国调基金、国新投资等国家级投资平台合计获配1.41亿股,占比33.33%。国家电网、国家能源集团、中国电科等大型央企,合计获配1.37亿股,占比32.51%。中国人寿、中国人保等大型保险机构,合计获配1.13亿股,占比26.75%。

而此次中国移动也创下了A股弃购之最。中国移动于去年12月27日披露的股票发行结果显示,网上投资者未缴款认购数量为1291.03万股,未缴款认购金额为7.43亿元;网下投资者未缴款认购数量为22.06万股,未缴款认购金额为1270.49万元;总计弃购金额达7.56亿元,超过了此前邮储银行6.53亿元弃购的历史纪录。

随着中国移动A股上市,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也正式齐聚A股。但此前A股市场上新股频现破发也让不少投资者担心中国移动是否会重蹈覆辙。去年8月在A股上市的中国电信上市后一路走低,20多个交易日就跌破了发行价4.53元/股,此后股价一直低于发行价。

经济学者、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则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对破发现象应理性看待。“在成熟的资本市场,包括一些国际经验,也都充分说明了破发或者股价的分化是一种常态。应该理性看待,把它看成一个正常现象。”付立春表示,中国移动此次顺利“回A”,将有望给企业自身及更多投资者带来惊喜。

从财务数据看,中国移动2021年前三季度实现归母净利润872亿元,同比增长6.9%,营收6486亿元,同比增长12.9%。2021年,中国移动预计营业收入约为8448.77亿元至8525.58亿元,同比增幅约为10%至11%,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1143.07亿元至1164.64亿元,同比增幅约为6%至8%。

不少机构对于电信运营商的持续成长性持乐观态度。中银证券表示,当前阶段,运营商拐点明确,在行业竞争环境优化叠加高质量增长利好政策下,电信运营商估值或进入修复期。中信建投也认为,随着电信运营商产业数字化业务的持续较快发展,占收比、市占率不断提升,估值体系有望发生变化,价值有待重估。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移动   A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