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2021我的思政课】国企思政课:聚焦“青春”忆百年党史

思政实践

党的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着眼于治党治国的生命线高度、统筹社会主义社会的全局性视野,以制度化和规范化的方式,明确了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

国有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继承创新、不断超越,取得了丰硕的发展成果,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百集微纪录片《红色财经·信物百年》热播。纪录片通过百位讲述人、百件信物等,翻开红色国企百年画卷。历史长河里,国有企业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带领职工群众团结拼搏,形成“两弹一星”精神、铁人精神等,成为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各国有企业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把国有企业打造成为党和国家最可信赖的依靠力量,成为我们党赢得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胜利的重要力量。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

广大国有企业党组织引导企业激发产业报国的精气神,聚焦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等难题,在加快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和现代产业链“链长”中走在前作表率。中国电子集团党组将最优秀人才、最优质资源投向网信项目,引导党员、职工树立刚健自强的精神,加快推进飞腾CPU芯片和麒麟操作系统国产化替代。京东方党委打造红色引领、创新向上的企业文化,推进显示屏自主知识产权战略,用13年时间引领企业完成从进入者到追赶者、挑战者、领先者、领导者“四级跳”。沈鼓集团党委在推进重大技术装备国产化中大力实施“共产党员工程”,以党员骨干领衔攻坚,研制国产首台120万吨“乙烯三机”,为我国大型石化工程装上“中国芯”……

紧扣“青春”关键词

全国各国企聚焦“青春”,针对青年职工开展形式多样的思政课。11月2日,由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广西壮族自治区国资委党委主办,广西交通投资集团党委、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广西北部湾投资集团党委和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承办的“青春之问”国资国企青年思政课在南宁开课。思政课上,主讲人围绕国企青年最关心和困惑的问题展开授课和互动交流,解答“青春之问”,引导青年干部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上海市环境工程设计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充分利用红色资源生动开展“六堂党课”。选拔优秀青年干部组成党史宣讲团,在党员大会等重要场合激情讲述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华民族复兴之路的故事,参与漕河泾街道“学党史、强信念、跟党走”青年演讲比赛,获优胜奖和入围奖,生动展示了环境院青年党团员学党史、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风采。

中国电信安徽淮南分公司积极探索“1﹢5”青年之家建设路径,打造“思政课堂”。青年之家作为青年员工的理论学习基地,是传达学习上级党团组织重要文件精神和工作部署、青年自主学习的重要场所。学习活动采用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开展。今年以来,青年之家线上开展“让‘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在‘空中’回响”研讨座谈会,线下开展党史集中学习等各类学习会议。

党史学习教育落实落地

为把党史学习教育融入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之中,上海市国资委开展了“国企思政课”红色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并陆续展播优秀红色微视频,讲活国资国企党史故事,讲好国资国企发展历程。国泰君安青年员工自编自导自演视频《红色起点》,以“中共一大召开”为主题,聚焦上海初心始发地的特点,讲述建党故事,弘扬伟大建党精神。视频融合影视、音乐、话剧等表现手法,通过认真查阅资料,严谨核对史实,细心揣摩人物内心,使排练表演和拍摄制作的过程成为一次很好的党史学习教育。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初心使命在金融青年中入脑入心,接续传承。

中国电信贵州公司以遵义会址“红色通信光辉足迹”展览、云计算贵州信息园两个教育基地为抓手,以“寻找红色通信足迹”为主线,打造“两点一线”工作品牌。贵州公司建立“横向协作 纵向联动”工作机制,省公司本部、地市州分公司横向协作当地档案馆、党史研究室、地方志办公室等单位,做好“挖深”工作,系统提取其中的红色通信资源关联内容。同时充分发动地市州分公司力量,纵向联动做好红色通信资源“挖潜”文章,深入挖掘现有资源中尚未被充分利用的部分。将“两点一线”工作品牌打造为坚定理想信念、加强党性修养,传承红色通信基因、凝聚干事创业力量的生动教材和重要载体。

上海临港集团临港控股坚持党建引领,积极发挥党组织坚强战斗堡垒作用,开展上海临港“挂图作战、建功立业、庆祝建党100周年”劳动竞赛活动。临港控股党委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服务国家和上海发展战略,聚焦主责主业、强化统筹联动,把学史力行融入公司高质量发展中、融入党员干部职工岗位实践中,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途上,国有企业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国有企业必须把握好新机遇,永葆“国企姓党”的政治本色、勇担“国企强国”的使命担当。国有企业必须不断加强自身党组织建设,办好思政课堂,引导员工在高质量发展实践中当先锋、作表率,促进和保证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稳定。

[责任编辑:王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