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区域聚焦 > 正文

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原标题:海南三亚深耕优势特色领域——打造自贸港建设新标杆

11

左图 载人深潜逾万米的“奋斗者”号返航三亚南山港。 陈聪聪摄

上图 近日,在三亚崖州区城西村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进行的杂交水稻双季晚造测产达到了亩产660.36公斤。至此,由袁隆平团队研发的杂交水稻双季测产成功突破周年亩产1500公斤目标。李学仕摄

12月5日,“探索一号”科考船载着载人潜水器“奋斗者”号,携带一批珍贵的深渊水体、沉积物、岩石和生物样品返回海南三亚南山港,一同靠港的还有来自海南热带海洋学院、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高校的17名科技人员,其中有8人首次下潜进入万米深度。

沐浴着改革春风,三亚从一个小渔村蜕变为著名旅游城市,天涯海角、椰风海韵、椰梦长廊成为其代名词。如今,借着建设海南自贸港的东风,三亚持续打造金融中心、开展南繁研究、进军深海领域,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基金企业抢滩布局

今年以来,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工作人员林诗婷十分忙碌。“国内头部私募、公募基金管理公司常来园区考察,了解自贸港特殊政策。我们需要提供贴心服务,做好对接落地等工作。”林诗婷告诉记者,基金管理公司纷纷落地是一年来园区发展的最大亮点。

10月中旬,继数十家知名私募基金机构落地后,公募基金管理公司金鹰基金在三亚中央商务区设立三亚首家公募基金省级分公司——金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海南分公司。

两年前,三亚市出台了《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金融业发展扶持奖励暂行办法》,以现金奖励的方式鼓励金融机构落户三亚。在此基础上,今年11月15日,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发布《关于支持开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的若干措施》(简称《措施》),鼓励吸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集聚。

“作为专门鼓励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集聚的政策,《措施》具有创新性,力度很大。”海南现代管理研究院院长王毅武表示。

《措施》政策叠加优势明显。一方面基金管理公司可以享受“个人所得税、企业所得税”双15%优惠政策;另一方面,外资企业可通过QFLP(合格境外有限合伙人)快速进入中国,投资中国优质资产和企业;内资企业可通过QDLP(合格境内有限合伙人)在境外开展私募股权二级市场交易,推动海外资产配置和投资。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投资便利是三亚中央商务区的一大特点。“以QFLP基金落地为例,三亚中央商务区没有资金规模要求,而且在5至10个工作日内完成注册工作,投资十分便利。”三亚中央商务区管理局副局长陈默说。

截至今年10月31日,已有红杉、高瓴、方源、春华等百余家头部基金管理公司在园区注册,发起设立人民币基金30余只,私募基金管理企业逾百家。

“南繁硅谷”稳步建设

9月26日,中国农业科学院研究生院南繁学院落户;10月9日,中国种子集团有限公司迁入;10月27日,中国农业大学三亚国际玉米研究中心落地;11月13日,非人灵长类种质资源与模型研发中心开工;11月15日,贾银锁院士工作站进驻……短短几个月,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喜事不断,都与“种质”有关。

为进一步推动三亚“南繁硅谷”建设蓬勃展开,今年5月12日,海南省崖州湾种子实验室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成立。

“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是海南省为支撑国家‘南繁硅谷’战略和海南种业产业发展,协同中国科学院、中国农科院、各大高校以及相关种业企业等进行顶层设计而成立的。目前,实验室已进驻40个团队、750名科研人员。”崖州湾种子实验室执行主任陈凡说。

在科研平台的支撑下,三亚“南繁”科研成果层出不穷。南京农业大学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刘方东博士第一次尝试春季在海南进行大豆南繁育种,“试验亩产超500斤,远超国内平均亩产270.5斤标准”,有利于推动大豆产业在海南由南繁加代转变为鲜食大豆的全年育种研发、由育制种向鲜食大豆产业链、由季节性农业产品向全年供给性产品拓展。

三亚市崖州湾科技城规划用地6028亩,作为“南繁硅谷”的核心载体,周边配套规划631亩全球动植物种质资源引进中转基地起步区、3万亩南繁核心育种基地以及5000亩生物育种专区。

依托自然气候优势及自贸港制度优势,三亚筑巢引凤,吸引包括先正达、德国科沃施、荷兰科因公司等行业巨头,中科院种子创新研究院、中国农业科学院等国字号大院大所纷纷进驻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加快“南繁硅谷”建设步伐,为打赢种业翻身仗,造中国种子“芯片”助力。

深海科技不断突破

海南探索发展深海产业,三亚走在了前列。2020年3月10日,中科院“探索一号”船载着“深海勇士”号载人潜水器在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南山港码头启航;2021年3月16日,国之重器“奋斗者”号全海深载人潜水器在三亚正式交付,在马里亚纳海沟成功坐底,坐底深度10909米;上海交通大学三亚崖州湾深海科技研究院研制的深海重载作业采矿车样机,首次实现采矿车海底大曲率曲线路径高精度跟踪,对满足我国未来海底矿产资源工程开发具有重要作用……

“做强公共科研平台,做优深海产业项目,我们力争把浅海的产业、企业引入深海领域,把深海的科研成果在浅海领域进行有效转化,着力以海洋生物技术、海洋信息科技等关联产业为突破口,积极推动全球生物谷(三亚)、国家化合物样品库深海化合物资源中心、深海科技与生物医药产业链落地,强化辐射引领,拥抱产业新蓝海,实现深海科技产业集群化发展。”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

今年9月初,三亚崖州湾科技城公共科研平台——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研发厂房竣工,可为企业和科研机构提供包括研发、测试、生产、办公等功能的全链条创新空间。

招商蛇口海南区域副总经理史晓强表示,包括中科院深海所深海大型仪器设备共享平台、西部超导设备研发生产中心、德国旭格智造基地等一批优质储备项目将在招商三亚深海装备产业园开展。

目前,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以深海科技产业生态为核心,以技术创新和政策创新为驱动,以产学研深度融合和港区城协同发展为特色,正集聚全球深海科技创新资源,力争建设国家深海基地南方中心。

海南省委常委、三亚市委书记周红波表示,三亚将用好海南自贸港政策,立足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大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快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和产业平台建设,吸引更多优质产业项目集聚落地,积极探索新路径,在海南自贸港建设中打造新标杆。

[责任编辑:曲统昱]
标签: 海南三亚   自贸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