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领军人物 > 正文

迟福林:对标最高水平开放,加快制度集成创新

今年是改革开放45周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5周年。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5年来,海南自贸港政策制度体系逐步构建,代表自贸港经济形态的外向型经济势头良好。总结过去5年经验,着眼未来5年发展,重在跳出海南看海南,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引领我国新时代对外开放的鲜明旗帜和重要开放门户。

跳出海南看海南。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在这个大背景下,加强中国与《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国的合作进程,其战略性、全局性、紧迫性全面凸显。海南是中国面向东盟的前沿,且具有背靠超14亿人国内大市场等优势,海南自贸港要在把握大势、服务大局中推进更高水平开放,打造成为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重要交汇点,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扮演好特殊的战略角色。由此,在服务国家发展大局中,更自觉地把握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战略目标。

跳出优势看创新。海南具有实施全面深化改革和试验最高水平开放政策的独特优势。要主动适应国际经贸规则重构的新趋势,充分学习借鉴国际自由贸易港的先进经营方式、管理方法和制度安排,加快推进规则、规制、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开放制度,增强区域辐射带动作用。要做好高水平开放压力测试,以强化竞争政策基础性地位为主线,以规则对接为重点,以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制度创新为突破口,为我国开展全面与进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谈判先行先试,率先形成开放新格局。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适应自贸港建设的更加灵活高效的监管模式、管理体制等,关键在于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海南自由贸易港法》,推进关键领域的制度集成创新。

跳出短期看中长期。当前,将海南自贸港打造成为中国与RCEP成员国的重要交汇点,重点要推进“两个总部基地”建设,即中国企业进入东南亚的总部基地和东南亚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总部基地建设。为此,要尽快实现海南自贸港政策与RCEP规则的叠加。例如,在海南自贸港推动实现与RCEP原产地规则叠加;以海南自贸港为平台,促进中国与东盟服务业市场规则、规制、管理、标准对接,推动RCEP一体化服务大市场建设。

海南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要服务国家改革开放发展大局,需对标世界最高水平开放形态,加快制度集成创新,解放思想、振奋精神,将建设海南自贸港这篇文章做大、做长、做实、做好。

(作者为海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迟福林   自贸港   海南自贸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