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要闻 > 正文

入世二十年:中国与世界共赢

参展人员在第130届广交会现场。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摄
这是位于上海浦东新区世博园区的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总部大楼。 新华社记者 方 喆摄

20年前,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对中国和世界来说,这都是一件大事,推动中国与世界实现共赢。

20年来,围绕中国入世,国内外有不少疑问甚至质疑。其中,“入世会给中国带来什么?”“中国入世给世界带来什么?”“中国履行入世承诺了吗?”三个问题最具代表性。如今,回顾中国的行动与成绩,三个问题的答案已经十分清楚。

入世给中国带来什么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前,国内存在很多担忧的声音。不少人忧虑:中国经济会不会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倒下?许多基础还很薄弱的产业会不会成为外资的天下?

今天再看,这些担忧完全多虑。中国经济非但没有倒下,还在扩大开放中激发了强大的活力,创造了伟大的奇迹。

数据能够直观地体现中国的入世成绩:20年间,中国经济总量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2位,GDP全球占比从2001年的4%提高到2020年的17%;货物贸易从世界第6位上升到第1位,服务贸易从世界第11位上升到第2位;外商对华直接投资的规模年均增长6.1%,连续29年居发展中国家首位;2002年,全球500强企业只有11家中国企业,如今变成了143家;中国对外直接投资从世界第26位上升到第1位。

入世不仅推动中国经济体量大幅增长,而且推动中国经济质量显著提升。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刘元春指出,入世不仅让中国被纳入国际分工体系,其形成的开放红利、改革红利和转型红利,也帮助中国经济进行了重构,提升了发展稳定性。

“入世前20年和入世后20年,中国经济的平均增速大致相当,但是入世后,通胀率和经济增速波动都显著下降,中国经济更稳了。”刘元春说。

同时,中国以开放促改革,加快推进制度型开放,国有企业、民营企业和外资企业在中国市场蓬勃发展,形成了外向型经济发展的强大动力。

中国世界贸易组织研究会副会长霍建国认为,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外向型经济发展取得长足进展,一般贸易和自主制造能力不断提升并形成规模竞争优势,大大促进了中国的工业化进程并确立了全球制造中心的地位。

此外,入世后,中国与世界融合程度大大加深,并逐步从国际经贸规则的学习者、遵守者变成应用者、影响者,提高了掌握和驾驭国际经贸规则的能力。在此过程中,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学会应用世贸规则捍卫自己的权益,为其参与开拓全球市场打下良好基础。

中国入世给世界带来什么

近年来,个别西方国家声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所获取的利益与作出的贡献不匹配,甚至将其国内的工人失业和低收入问题归罪于中国入世后“抢了他们的工作”。

世界贸易组织副总干事张向晨认为,这样的指责毫无根据,“任何一个国家入世都会受到一定冲击,但是你不能把受损部门和中国的受益部门做对比,就说自己吃亏了。那你们国家那些受益部门该怎么算呢?更何况,这些国家的国内经济问题根本原因在于自身,而不在于他国”。

张向晨表示,中国入世后,为推动全球的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随着中国经济的持续发展,中国对全球经济增长的年均贡献率已经连续多年接近30%,是120个国家和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成为世界经济增长重要发动机。

中国为世界经济作出的贡献在世界各国都有体现。中国入世后开放市场大门,让世界各国受益匪浅。2001年,中国仅是美国第11大出口目的地,占美国出口总额不足2%。2020年,美国对华出口增长至其出口总额的9%,中国成为美国第三大出口市场。

发展中国家也在与中国的经贸往来中获益良多。以南非为例,2001年中国在南非的出口市场排名仅为第17位,今天中国已成为南非的第一大出口目的地,在南非的出口总额中占比已从1.7%跃升至11%。

此外,中国还是WTO中仅有的几个主要发展中国家之一,承诺对最不发达国家97%的出口产品实行零关税待遇。从2008年以来,中国就一直是最不发达国家的主要出口目的地,吸收了他们四分之一以上的出口。

中国的贡献,还体现在对WTO和多边贸易机制的维护。中国加入WTO后,逐渐成为发挥积极建设作用的重要成员,在全球多边贸易体制面临保护主义冲击的情况下,中国联合其他成员,做了许多重要工作,为巩固WTO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基础性地位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张向晨说:“中国与其他世贸组织成员一道,根据WTO争端解决协定中有关仲裁的条款,研究设计了名为MPIA的临时性仲裁机制(多方临时上诉仲裁安排),继承了上诉机构的许多优点。该机制得到了许多成员的支持,运转良好。”

中国履行入世承诺了吗

有声音质疑中国没有完成入世时的开放承诺。事实上,对照入世议定书等文件规定的中国入世义务和时间表,就可以看到,中国早已完全履行了WTO规定的义务,中国作出的开放承诺也得到了完全履行。

例如,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后,为了使法律、法规和政策符合世贸规则,中央政府清理了2000多件法规和部门规章,地方政府清理的地方性政策、法规更是达19万多件。中国不但对原有的法律、政策进行清理或修改,以符合世贸规则,在制定新的政策、法律和规定时,也都会确保其与WTO规则相符合。

在开放市场方面,中国进口关税总水平已经降低到7.4%,低于入世承诺的9.8%,低于所有发展中成员,接近发达成员水平。服务领域已经开放120个分部门,远高于入世规定的100个。

中国驻WTO大使李成钢表示,为了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中国在北京等地设立了知识产权法院,并在多个省市设立了知识产权法庭。在透明度方面,中国及时向世贸组织通报国内法立法法规调整和实施情况,提交的通报已经超过1000份。此外,对于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之前做出的针对具体案件的裁决,即便中国有不同意见,也都进行了执行。

证券业的开放足见中国履诺之坚定。世贸组织前副总干事易小准曾经全程参与中国入世十五年的漫长谈判。他回忆道:“中国入世谈判末期,恰逢亚洲金融危机,大家对金融系统开放会不会导致系统性风险都很警惕。根据入世谈判结果,证券业承诺可设立合资公司,但是外资股比不能超过33%。但是随着中国证券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不断扩大证券业开放水平,外资股比上限不断提高,直到完全取消。”

霍建国表示,为了符合世贸组织要求,中国的相关改革举措早在正式入世之前就开始了。1986年中国正式向世贸组织的前身关税与贸易总协定递交复关申请,此后,中国边谈判边改革,自1992年至1999年,先后进行了四次自主降税,并大力改革外贸管理体制。随着一系列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中国在经济管理体制上基本达到了关贸总协定的原则要求,1995年关贸总协定扩展升级为世界贸易组织,中国随即进到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最终成为世贸组织第143名成员。

对于中国履行入世承诺的情况,WTO先后几任总干事以及绝大部分WTO成员都表示充分肯定和普遍认可,许多开放举措更是已经超出国际社会当初的预期。

易小准说:“谈判结束后,美方代表团成员跟我说,我们没有多少人相信你们能够百分之百履行承诺,你们履行百分之八十,对世界就足够好了。但是今天再看,中国百分之百履行了承诺!”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入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