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党建论坛 > 正文

【党建论坛】争做前行道路上的清醒执着者

党建论坛(加100logo)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提出,全党要“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清醒是执着的先导,执着是清醒的升华。党员干部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争做前行道路上清醒的执着者,忠诚履职、忘我奉献,为党和人民创造更大的辉煌。

提高政治判断力,明事理、识大局。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充分证明,政治上的主动是最有利的主动,政治上的被动是最危险的被动。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要练就一双政治慧眼,善于从一般事务中发现政治问题,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坚持政治立场不动摇,坚定政治方向不走偏。要自觉强化党的理论学习,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狠下功夫,原原本本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在学深悟透笃行中深刻理解和掌握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要运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个政治上的“显微镜”和“望远镜”,深入观察问题、透彻分析问题、有效解决问题,不断提高自身透过现象看本质、通过偶然揭必然、抵御风险稳全局的能力,做到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

提高政治领悟力,知轻重、明定位。政治领悟力是保证党员干部又好又快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基础和前提。要胸怀“国之大者”,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了然于胸。要提高政治站位,登高望远、放开胸怀,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全局高度认识问题、把握实质、解决问题。要善于学习,善于思考,全面准确理解和把握党中央的各项决策部署,吃透悟透琢磨透政策精神的精髓和要义,善于从纷繁复杂中抓住重点难点、掌握大局大势,从而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要明确自身职责定位,明白自己的身份担当,善于把中央精神与自身工作相结合,遵循实际、灵活运用,使其紧密融入党和国家事业大棋局,做到既为一域争光、更为全局添彩。

提高政治执行力,不走偏、敢作为。一分部署,九分落实。没有不折不扣、务实高效的执行力,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只是“水中月”“镜中花”。要经常性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踩好步子、跟紧调子、把准方向,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要闻令而动一以贯之,不做表面文章、不等不靠不拖,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做政治上的“老实人”,确保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从上到下不走形、不变样、不打折扣真落实。要锤炼过硬本领,牢固树立“本领恐慌”意识,主动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用科学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俯下身子,迈开腿,主动拜人民群众为师,甘当“小学生”,在密切联系群众、服务群众的伟大实践中找准落实政策执行的突破口,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作者:马卓勋)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