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深圳市福田街道:构建党建引领“1+1+1”工作体系

福田CBD经济密度高、民营经济活跃,在国内一线城市CBD中每平方公里GDP产出最高。针对商圈党建工作难集中、难交流、难发挥作用的特点,福田街道商圈党委以党建为引领,创新构建党委领导+政务服务+多元治理的“1+1+1”推动商圈高质量发展服务治理体系,初步形成党建引领、惠企服务、多元互动、互惠共赢的服务治理模式,有效推动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良性互动。

建设一个组织力强的领导核心一是创新党委组织工作机制扩大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面,由街道正科级公务员任专职副书记,吸纳商圈3个社区的党委书记、街道企服部负责人任委员。增设6名兼职委员,实行列席代表会议制度,推进开放式党建。二是创新党政统筹工作机制商圈党委建立统一会议、统一部署、统一活动的“三统一”工作制度,较好实现党委统筹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和编制资源,建立党建组织员+政务服务专员+统计员“三员合一”走访企业制度,深入走访企业990次,有效解决重复扰企问题。三是创新商圈和社区党委党建分工责任制。强化商圈区域化大党建概念,社区党委负责摸排组建,成熟后移交商圈党委进行全要素管理,商圈党委现有两新党组织68个,党员1488人。已联合商圈10余家不同系统党组织共建,并采用临时党支部的形式提高凝聚力,现已成立物业联盟临时党支部。

建设一个推动商圈高质量发展的政务服务体系。一是构建集约高效的政务超市。成立企业服务部,并把街道与政务服务相关的行政资源整合嵌入商圈,实现企业服务在商圈、政务服务在前台、代理代办在物业。二是打造互惠共赢的物业联盟70家物业成员单位,服务6985家企业和143282名员工,形成决事多元参与、信息多端共享、政策一触即达、诉求一包到底的共治共享格局。租赁信息共享,商务楼宇空置率下降至9.97%,综合体商户入驻率提高到91.8%。三是重构立体精准的楼宇网格。在25个社区中网格基础上,增设10个政务服务大网格和71个楼栋兼职小网格,打造“物业吹哨、部门响应、源头介入、一包到底”企业诉求调处机制,解决诉求762件,基本实现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和源头治理。

打造一批项目化的共建共治共享机制和平台。一是党群服务项目化。以服务青年、留住人才为主线,通过项目化管理机制,从设计立项到组织实施等各环节,吸纳企业和青年白领参与,让兴趣吸引青年、社团凝聚青年、项目引领青年,确保党群服务精品化可持续。二是服务项目领导领衔制。街道处级领导结合分管工作领域,领衔1-2个服务项目,主动对接区直部门,争取资源下沉,扩大项目影响力和覆盖面,确保落地质量。三是项目牵引共治共享。以项目促共建、以共建促共治、以共治促共享,让商圈各类资源活起来,营造共治共享人文氛围。目前街道党政班子牵头建设涵盖党建、文化等领域的20多个项目,在10余家区直部门支持下,联合街道14个科室重点打造12个精品项目,已累计开展121场,服务青年2.9万人次,占商圈白领的20.7%。(福田街道商圈党委 华俊)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