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脱下戎装本色不改 投身林业续写荣光

——最美退役军人李镇海同志事迹

在战友眼里,他是文人,因为他才华横溢,他每年都有上万字见报,公安部消防局也曾连续3年表彰他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但也有人说他是武夫,因为他在火场和抢险救援现场是一名英勇的战斗员,他曾经因在火灾扑救中表现突出荣立个人二等功;在单位同事眼里,他军人本色不改、初心依旧,工作中主动作为,处处冲锋在前。他就是李镇海,原中国武装警察部队湖北省消防总队十堰支队四级警士长,现为十堰市林业局机关纪委委员。

长缨在手  水火演春秋

服役期间,李镇海是一名勤奋的士兵,他先后担任战斗员、文书、宣传报道员、班长等职,但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总是任劳任怨,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处处发挥一名党员、骨干的模范带头作用。他曾先后参加大小火灾扑救和抢险救援500余次,表现十分突出。

赴汤蹈火为人民。2002年2月9日,十堰市车务段六里坪货场一辆满载15吨汽油的槽车在卸油过程中突然起火,时任白浪消防中队战斗班长的李镇海,和战友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此时15吨汽油槽车已笼罩在一片火海中,火光冲天,与之相邻的两节分别装有60吨、70吨汽油的火车拖罐随时有发生爆炸的危险。时值春运高峰期,一旦发生爆炸,不仅会造成襄渝铁路运输中断,而且整个六里坪镇将遭受灭顶之灾。此时的他义无反馈,成为“最美逆行者”李镇海顶着高温的炙烤,冒着生命危险,在身上多处被烈火撩伤的情况下,却仍手持水枪站在最危险的地方灭火,直至大火被成功扑灭,湖北省消防总队鉴于他在火灾扑救中的突出表现,给予李镇海荣记个人二等功一次。

情系笔尖  尺笺写平安

2002年,因工作需要,李镇海担任十堰消防支队宣传报道员,为了提升专业理论知识和写作水平,他已修完武警学院函授本科,先后报道了2003年“1.19”武当山遇真宫火灾、2003年“7.8”火车站小商品批发市场火灾、2005年“3.8”丹江口市黄磷爆燃事故、2010年“7.19”汉江二桥救援等上百起大型灾害事故救援事故,在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公安报等中央省市媒体发表新闻稿件上千篇。

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当初只能写豆腐块的通讯员,成为十堰市摄影家协会会员、《十堰晚报》特约记者,新华社、中新社、中国日报签约摄影师。大家很难将这名入伍前只有中专文化的战士和后来李镇海联系起来,这一切恐怕只能用两个字解释--“勤奋”。

有耕耘就有收获。服役期间,李镇海的新闻稿件和摄影作品多次在部队内、外获奖,先后被评为“优秀士兵”“优秀士官”“优秀党员”“十佳士官”,连续三年被公安部消防局评为“全国消防部队优秀报道员”,荣立个人三等功两次。

主动作为  处处做表率

2015年5月,李镇海转业被安置到十堰市林业局工作。从部队到地方上班,他保持着军人那股勇争第一的作风和不服输的精神,一上班就开始熟悉岗位,积极学习林业业务知识,不会的学、不懂的请教,很快就进入了工作角色,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的肯定,充分展示了新时期退役军人适合工作能力强的作风。

在工作中,李镇海先后在多个科室岗位上工作过,却自始至终保持了军人的本色和共产党员的初心,继承和发扬部队优良作风,时刻以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坚持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精一行,充分发挥出一名骨干带头作用。特别是在担任机关纪委委员以来,他积极履职尽责,经常开展明查暗访,纠正和查处违规问题和现象,及时在重大时间节点开展纪律作风提醒,严明纪律规矩。同时认真践行为民服务宗旨,热情接待来访群众,及时查处解决群众信访举报和求助,维护群众合法权益,化解涉林信访矛盾。正是李镇海在工作中主动担当作为,多次被评为市直林业系统“先进工作者”“优秀党员”,2019年还被市委直属机关工委评为全市“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

驻村扶贫   践行爱民情

2016年,出于工作需要,军人出身的李镇海被派到竹溪县蒋家堰镇西桥村开展驻村扶贫。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他没有退缩,而是迅速地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开展调查走访,熟悉村情民情,并及时健全完善扶贫台账档案。同时,李镇海还根据西桥村地域特点和贫困户致贫原因,帮助制定整村脱贫计划和贫困户产业发展方案。

驻村期间,李镇海想方设法帮助贫困家庭解决生活困难,积极联系爱心人士资助贫困学生上学,受到了村民的好评。

冲锋在前  奋力战疫情

“我是退伍军人、是共产党员,大疫在前,我怎能不挺身而出!”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汹涌而至,李镇海在疫情防控形势最为严峻的时候,主动请缨,大年初二从湖南老家赶回十堰,参与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值守。

防疫期间,他不顾天气寒冷,坚持在小区大门口值守,严格控制人员、车辆出入,并坚持每天对垃圾堆放处、公共厕所和居民楼道内进行消杀,上门为居民测体温。由于疫情来得突然,一些小区居民家中没有提前储备生活物资,家中米面油告急,天然气欠费停气,李镇海通过小区业主QQ群及时统计居民所需后,帮助购买送货上门;他还自费打车到天然气公司缴费网点为居民充值,极大地解决群众的生活难题,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好评,此事先后被人民网、荆楚网、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相继报道。在疫情防控中,李镇海不顾个人安危,始终战斗在防疫一线,展现了一名退役军人和一名共产党员的担当,2020年9月,他被十堰市委、市政府评为“全市抗疫先进个人”。

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对刚刚当选茅箭区第十届人大代表的李镇海来说,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才能续写军人荣光,才能展现退役军人的最美形象。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