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打造全能型窗口实现公安业务“随心办”

今年以来,浙江省嘉兴市秀洲公安坚持“整体智治、协同高效”理念,以优化服务、便捷高效为目标,全面深化提升基层政务服务窗口一体化水平,实现公安业务“随心办”,打破地域限制,打通警种壁垒,打造成“办群众之所需、让群众更便利”的全能型窗口。

变镇上“赶集”为村口“摆摊”

澄溪村位于油车港镇的西北角,距离镇上10多公里,平时村民办业务要跑到镇政务服务中心,来回费时费力。今年4月起,政务服务2.0应用平台正式入驻油车港派出所澄溪警务室,从此,村民在家门口就能办理公安业务。窗口前移的这一小步,将服务从镇上送到了家门口,让群众少跑了很多路。

秀洲公安在全省率先对公安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改革进行积极探索,在全国首创公安政务服务“无前台无差别”新模式,服务提档升级的同时,群众受惠面不断扩大,服务模式越发“接地气”。

在原有1个区级政务中心、6个镇(街道)公安办证服务点的基础上,考虑到秀洲辖区农村多,且个别村镇距离办证中心路程远,秀洲公安整合全区27个警务室、7个联勤警务站资源,分批进驻政务2.0设备和服务事项,为全区铺设了覆盖547平方公里的10分钟公安便民服务网格体系。目前,已在油车港澄溪警务室、新塍八字警务室、王店马桥警务室等14个基层站点完成建设,真正打造了开在村口的“便利店”,实现群众高频事项办理“不出村”“就近办”,事项接收、流转、办理全都在线上完成,免去了群众来回奔波,大大节省了时间。

从“专卖店”到“百货店”

“我之前去过车管所办业务,太远了!来回要2个多小时,现在方便了,直接在你们这就能办!”11月16日,新塍的许先生在镇便民服务中心公安专区完成了驾驶证换领流程。从进门到取证,前后花了不到10分钟时间,许先生惊喜不已。

治安、户籍、交警、出入境……走进业务办理大厅,各式各样的业务项目展现在群众面前,窗口不再只是局限于户籍一家的“专卖店”,各警种业务陆续进驻秀洲各地,小窗口容量再升级,成为满足群众更多需求的“百货店”。

通过对镇(街道)基层窗口群众的高频需求进行广泛调研,秀洲公安着力在窗口升级、权限下放、事项延伸、职能拓展等方面想办法、出实招。

以车驾管业务为例,在全市统一下放“5+1”交管事项清单外,根据秀洲实际,又自主增加补换领号牌、驾驶证损毁换证等10项业务。今年4月底,全区6个镇(街道)全面完成所队融合,彻底解决了以往镇(街道)公安业务“多点办”“分散办”的弊端,通过窗口合并、事项合一、人员融合,全区公安窗口平均增加办事事项30%以上,工作人员却精简了13人,还最大程度满足群众“一站式”“就近办”的服务需求。

接下来,秀洲公安将在深化“一窗通办”“一网通办”上持续发力,从打破时间和地域限制上下功夫,实现更多事项集成办理,进一步推动政务数字化改革提质拓面、迭代升级。(嘉兴市秀洲区公安分局 陈晓)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