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浙江省金华市澧浦镇:意在笔先 描绘乡村振兴新图景

这几日,浙江省金华市金义新区澧浦花木城里的经营户们十分忙碌,“最近人流客流量都上来了,店里不少品种卖得不错。”经营户吴云说,随着苗交会临近,大家都在全力备货造景,力求把最全的品种展示给客户。

作为浙江省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的主阵地,近年来,澧浦镇依靠区位优势,紧扣“旅游+农业+康养”主题和定位,进一步发展生态经济产业,营造生态人居环境,继荣获“中国苗木之乡”品牌后,再添“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国家生态示范镇”等国家级荣誉,生态环境优美的澧浦森林覆盖率86%以上,具备金义新区“后花园”“森林氧吧”的天然气质。

美丽经济蓬勃发展、新澧浦人越来越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正在这片土地上充分实践。

支柱产业势头强劲 传统农业转型升级

“我们已连续举办十八届苗交会,澧浦花木城成为华东地区最大的花卉苗木交易集散中心,去年交易额超过30亿元。”说起自家产业,澧浦镇党委书记邢浩俊很是自信。

从最初的苗木市场,到近几年稳步发展的花卉盆景产业,再到如今的电商直播,澧浦不断搭建平台,加快推动花卉苗木产业转型升级,让支柱产业始终走在行业最前端。

秋意渐浓,行走在金义南线澧浦段,映入眼帘的是两种不同风景——时而是苍翠葱郁的绿化苗木,时而又变化成金灿灿的稻田。上月底,晚田畈村千亩晚稻迎来丰收,稻浪翻滚,机器轰鸣,汇聚成一幅秋日丰收美景图。

2019年,东湖畈4500亩土地列为该区地力提升试点项目,通过标准农田建设和“非粮化”整治,提升土地肥力,确保种粮属性。经过两年轮番耕种水稻和马铃薯、油菜等作物,不仅土壤肥力不断提升,水稻亩产逐年增长,而且每到水稻收割季时,成片稻田都会吸引不少市民前来参观游玩,促进当地旅游发展。

澧浦镇90%左右的耕地用来种植苗木,如何在稳步推进土地整治的同时,确保村民经济来源,也是邢浩俊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我们在推动土地整治时,优先处理的是附加值低的工程苗、色块苗,鼓励农户向优质苗、容器苗转型,从长期来看是有益的。”

美丽乡村提档升级 全域旅游绽放魅力

前不久,琐园村小蝌蚪田园举办首届海狮表演,游人如织。

与琐园情况相似的,还有蒲塘村、宋宅缸窑村、积道山、爱马仕庄园等等,它们成了人们休闲旅游的好去处,也为当地带来收入。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澧浦打造全域旅游,不仅在点上发力,更注重打造点线上是风景、面上可示范的美丽乡村升级版。“前余、湾塘,就是近年来涌现出的和美乡村建设示范村,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邢浩俊说,通过串点成线,将前余、后余、横路塘、琐园等村,与积道山、翅膀湖、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进行有机串联,构筑起美丽生态廊道,澧浦的全域旅游正惠及更多百姓。

从澧浦集镇出发,沿着西溪南行至邵金村,10余分钟车程,便到了天堂庵生态康养项目现场。6栋造型别致的建筑已经初见雏形,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明年4月将投入试营业。这是澧浦打造全域旅游的又一法宝。放大生态优势,拓展产业链,通过发展特色康养旅游,让村民们吃上“旅游饭”。

在澧浦这片98.5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更多农房变成客房,更多山区变成景区,更多田园变成公园,当地农户增收致富的路径也越来越多元。

锚定“旅游+农业+康养”定位 打造乡村振兴新样板

锚定“旅游+农业+康养”发展定位,澧浦将围绕“一山一园两带两环”做好文章。

“‘一山’即积道山,以积道山景区为中心,发展东湖畈万亩都市休闲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周边旅游配套,打造生态山水田园综合体。”邢浩俊介绍,以金华花卉生态示范园为主阵地,提升中国(金华)花卉苗木交易会品牌影响力,建设省级花卉苗木创新服务综合体,构建产、学、研、售、游“五位一体”的发展格局。同时,打造东溪、西溪两条景观带,串联古村落、古桥、古树、游步道,借力康养产业项目环和传统古村落提升环。“两环”即康养产业项目环和传统古村落提升环,传承金东文化厚重基色,打造宜居宜游、和谐美好的幸福家园。

谱写美丽乡村新画卷,赋能文旅振兴。优化提升“绿廊苗海”“望佛问道”“古村游学”三条美丽乡村风景线,整合产业、生态、人文、康养等资源禀赋,建设全域绿道,打造积道山、琐园、蒲塘等一批文旅IP,争创全域旅游示范镇。

邢浩俊表示,将探索推动澧浦城镇未来社区、未来乡村、共富家园建设,依托“智治澧浦”数字化平台,优化群众服务的智慧系统闭环。因地制宜开展翅膀湖生态旅游经济圈、谋划飞地项目等高质量“消薄”项目,实现超百万收入村庄占比达到50%。(陆旭升 徐盼)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