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党建引领出实招 乡村振兴气象新

山东阳谷县西湖镇

近年来,山东省阳谷县西湖镇以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为核心,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大力推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特色产业发展、美丽乡村建设“组合拳”,奏响乡村振兴“协奏曲”。

“以前村里没有钱,干什么事情,都要伸着手向上级要钱,很多民生工程都没资金保障。现在党委、政府指导我们村级党组织盘活集体资产资源,领办专业合作社,村集体慢慢变得有钱了,今年我们村集体收入已经达到了35万元,再为老百姓办点实事,心里也不慌了。”该镇仓子村党支部书记王其申说。今年来镇党委指导48个村级党组织结合产业发展方向,领办专业合作社48个,组织农民积极参与,实现集体征收达到“双赢”目标。通过发展光伏发电、金银花种植、电商富农等有效措施,村庄集体经济收入全部达到5万元以上。

同时,西湖镇党委聚焦“生态宜居”的工作要求,大力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治理效果巩固提升,引导全体基层组织和党员发挥先锋作用,广泛发动群众,凝聚党群强大合力,形成了“党员引领,群众参与”的良好氛围。“污水横流、枯叶满地的现象不见了,老少爷们的心情也好了,保持卫生的自觉性也提高了,这多亏有党员带头。”孙楼村一位老人高兴地说。在集中整治后,该镇以仓子村为试点,推行村民积分制、和党员胡同长制度,确保环境卫生日常有人管,效果能保持。

此外,镇党委指导各村支部以党员群体为依托,对在村居住的党员定责定岗,动员党员积极参与到红白理事会、青年、妇女服务志愿者等服务队伍,引导群众开展移风易俗、“好媳妇好婆婆”评选、“美丽庭院”评比等活动,为倡导文明新风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在广泛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镇党委对原来的《西湖镇关于移风易俗的规定》《西湖镇“好媳妇好婆婆”评比办法》《西湖镇“美丽庭院”评比办法》等文件,依照村情、镇情进行精心修改,让规定更接地气,更易操作。今年以来,全镇评比出“好媳妇好婆婆”543人,“美丽庭院”372个,全镇白事“一碗端”率达到100%,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满意率直线提升。(闫召辉)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