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学术前沿 > 成果首发 > 正文

试论碳达峰与碳中和

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  杜祥琬 

【摘要】2020年,中国向世界宣示了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力争实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基于我国国情和科学论证的目标,不仅有路径、可操作,而且将带动一系列技术进步,带来新投资、新产业、新交通、新建筑、新能源等,形成新的发展方式,深刻推动经济和社会进步及生态文明建设,实现经济、能源、环境、气候共赢和可持续发展。实现碳达峰与碳中和是复杂的系统工程,须谋划最优的战略路径,掌握好工作的节奏,积极而稳妥地把握好实现双目标的节奏。

【关键词】碳达峰 碳中和 能源革命 生态文明建设 可持续发展

【中图分类号】TK-9 【文献标识码】A

【DOI】10.16619/j.cnki.rmltxsqy.2021.14.003

2020年9月22日,习近平主席在第七十五届联合国大会一般性辩论上宣布,中国将提高国家自主贡献力度,采取更加有力的政策和措施,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12月12日,习近平主席在气候雄心峰会上进一步宣布了我国自主贡献的一系列新举措,并强调中国历来重信守诺,将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更大贡献。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是我国基于科学论证的自主承诺,也是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国策;是从我国实情出发的行动目标,也是高瞻远瞩的长期发展战略;是生态文明建设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融合点,也是推动国内国际双循环,促进新发展格局的抓手。它清晰界定了我国“能源革命”的阶段目标,也要求我们为能源低碳转型作出更为扎实、积极的努力。

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来历和含义

《巴黎协定》是“最低限度行动”。新冠肺炎疫情启示我们,人类需要一场自我革命。气候变化是另一种全球性非传统安全问题,全球平均温度持续上升、山地冰川物理量明显减少、北极海冰范围显著缩减、海平面上升、极端天气增多增强等气候变化的事实强烈地警示并呼唤人类采取紧迫行动。正如《100个即将消失的地方》一书发出的警告:“如果世界平均气温上升2℃,从威尼斯、巴黎到曼谷、东京,从好望角、爱琴海再到天山冰川、亚马逊雨林,都将面临灭顶之灾,那些美丽的自然风光,那些悠久的文明古城,那些与人类长期相伴的物种,将可能不复存在。”在此背景下,世界各国共同努力达成的《巴黎协定》,是人类近代史上少有的理性成果,是气候变化全球治理的里程碑和新起点,代表了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方向,是保护地球家园需要采取的最低限度行动,为此,各国必须迈出决定性步伐。

现代气候变化的主因是人类活动排放的温室气体。大气中的温室气体包括二氧化碳、甲烷和氮氧化物等,但主要是二氧化碳(约占73%),而二氧化碳排放的90%来自化石燃料(煤炭、石油、天然气)的燃烧。当前,全球一次能源利用中84%来自化石能源,其二氧化碳排放375亿吨(2018年),其次是甲烷排放等。

根据荷兰环境评估署(PBL)2020年发布的数据,自2010年以来,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总量平均每年增长1.4%。2019年创下历史新高,不包括土地利用变化的排放总量达到524亿吨二氧化碳当量,分别比2000年和1990年高出44%和59%。[1]世界资源研究所的研究表明,全球已经有57个国家实现了碳排放(温室气体排放的简称)达峰,占全球碳排放总量的36%,预计到2030年实现碳排放达峰的国家将有59个,将占到全球碳排放总量的2/3。根据2018年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发布的《全球升温1.5℃特别报告》的主要结论,要实现2015年《巴黎协定》的“全球2℃温升目标”(到本世纪末将全球平均温升控制在工业化前水平2℃以内,并为追求将其控制在1.5℃以内而付出努力),要求全球在2030年比2010年减排25%,在207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而实现1.5℃目标,则要求全球在2030年比2010年减排45%,在2050年左右实现碳中和。[2]同时,根据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最新发布的《排放差距报告2020》,要实现2℃和1.5℃的温控目标,则2030年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必须比各国的国家自主贡献再多减少150亿吨和320亿吨,[3]整体减排力度须在现有的《巴黎协定》承诺基础上有更大决心的提升,因此,各国要在2021年11月举行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上给出更进一步的目标,这是我国主动提出碳减排双目标的国际大背景。

理念和实践的发展变化。高碳、粗放的发展方式使我国在承受气候灾害和风险的同时,也付出了沉重的资源、环境代价,制约着我国的可持续发展。积极应对气候变化不仅是为了规避气候变化的风险,而且是为了提高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破解资源、环境的约束,事关国家的全局和未来。

我国“十一五”规划第一次提出了节能减排的概念;2014年,中央提出了“能源革命”,并且明确“应对气候变化是我们自己要做,不是别人要我们做”;2015年,我国向联合国提交了国家自主贡献(NDC),并为《巴黎协定》的达成作出了重要贡献,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十三五”规划提出能耗总量和能源强度双控目标,并将能源强度、碳强度列入了各地考核指标;2019年,我国超额完成了承诺的2020年碳强度比2005年下降40%~45%的指标,实际上达到48%;2020年,我国提出了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既立足于现实和发展阶段,又体现“共区”原则。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张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