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政实践 > 正文

【思政实践】提升思政教学铸魂育人实效

思政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指出,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说是做人的工作。因此,我国高校思政课程必须以学生为中心,以主要提高学生的政治品格、道德修养、职业素养为任务,为国家输送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人才。

大学生在课程学习中普遍存在的现象有:重视专业课学习,不重视思政课学习;理工科学生不注重思政课,文科学生较喜欢思政课;平时上课重考勤,期末考试靠突击;课堂喜欢风趣和幽默,课下缺乏思考和探究等。以上情况存在的主因是大学生功利性学习目的太强。我国社会高速发展中的诸多问题加剧了大学生学习的功利性,很多学生在学习课程时,都是以学习一定技术为就业目的,缺乏人文精神的培育。现在家长和学生选择专业,更多考虑的是就业后的工资待遇、工作单位性质等因素,从而导致我国一些重要学科研究领域人才匮乏和基础研究落后。针对当下思政课学习中存在问题,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问题根源,制定更加科学合理的思政课教学体系,绝不能把思政课简单当作仅仅完成一门考试课的教学任务。

破解大学生思政学习中的功利性,把思政课打造成一门真正能立德树人的科学课程,思政课教学应该主要突出以下内容:

第一,党史教学和学习是重中之重。每一门思政课教学中,必须充分融入党史学习。在党史学习中,要用具体事例、具体数据、具体人物,结合历史与现实、结合个人成长和国家发展去讲党史。真正把百年大党的艰苦奋斗历程清晰地再现给每一位当代大学生,使大学生对党充满敬佩之情和感恩之心、甘于担当中华民族复兴伟大的历史重任。

第二,提高思政教学的深度,避免思政课娱乐化。思政教师为了吸引学生听课,提高“抬头率”,使出浑身解数优化思政教学。思政课是融理论和实践、历史与当下、国际和国内、经济和政治等知识在一起的专业性很强的一门课程。其中,思政课的政治性更加突出。因此,在教学中要避免出现为迎合学生口味、增加课堂效果的思政课娱乐化现象,必须把提高学生的政治觉悟当成思政教学的首要任务。其次,要提高思政课教学的深度,强化学生认识世界的能力,培养学生的思考和甄别能力。

第三,必须理论结合实际,鼓励学生参加社会实践。要把思政课讲真切,引起学生的共鸣,必须坚持用事实说话,用数据验证。比如可通过对世界各国疫情防控成果的横向对比,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除了理论教学外,思政课教学必须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争做义工或志愿者,节假日探访红色教育基地,并把参加此类活动作为学生平时成绩高低的重要指标。

第四,强化思政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具有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的高素质思政教学队伍。思政课教师必须笃信马克思主义、必须是党的坚定支持者、必须具备高深的职业素养和良好的道德情操。思政课教师要以身作则,时刻牢记党的初心和使命,把爱党、爱国、爱人民融入工作和生活当中。同时,对思政课教师政治立场、品格德行污点实行一票否决制,从教学源头上把握思政教育的纯洁性。

高校思政工作是回答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问题的重要一环。因此,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思政教育的中心环节,把思政教育贯穿教育教学的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为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输送政治立场坚定、品格德行优秀、职业技能高超的新时代人才。(作者:天津师范大学博士、洛阳理工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 张黎明)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思政教育   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