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调研成果 > 正文

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

当前,我国已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面对新形势、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新目标、新要求,每一所高校都在探索适合国家发展战略、符合当地经济社会需要、适合自己学校办学定位和办学方向的新时代高等教育发展新模式。闽江学院一直坚持“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和“立足福州、面向市场、注重质量、突出应用”的办学宗旨,完成了从高职院校向应用型大学的转变,确立了高水平有特色的应用型大学发展目标,形成了“三全育人”“五育并举”“产教融合”等人才培养模式。

适应国家战略需要,创建“三全育人”模式,培养德才兼备人才

教育适应社会需要,首先要与国家政策、国家发展战略相适应。教育强国,科教兴国、人才强国一直是我们国家对教育和人才的战略需求。根据一定社会的要求,培养适应国家发展战略需要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新时代为党育才,为国育人的基本要求。多年来闽江学院始终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人才,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重视人才培养的政治方向,强调德育为先,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学科思政、课程思政、日常思政、文化思政、网络思政“五位一体”的大思政格局”,形成了以“三个课堂、三张成绩单”为主要内容的“三全育人”模式。开发了涵盖德育课程、学科课程、实践活动课程、传统文化课程和文明行为习惯的思想引领一体化评价体系,构建了思想品德和良好行为可记录、可评价、可测量、可呈现的一整套工作体系,打造了师生适用、家校实用、社会通用的大中小学生思想引领一体化成长记录平台,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主渠道作用。

适应国家战略需要,五育并举,创建“一院一品”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

习近平同志在兼任闽江职业大学校长时就提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人才培养目标。闽江学院牢记这一嘱托,通过课程育人、文化育人、实践育人,劳动育人,在坚持以德立人的同时,坚持五育并举,以智慧人、以美塑人、以文化人、以体强人,形成“一院一品”的高素质人才培养模式。如经济管理学院的“三融+四位一体+四线导师”的复合人才培养模式,以学科竞赛为抓手,促进教学科研融合;以实践基地建设为抓手,促进第一第二课堂融合;以社会服务为抓手,促进育人与实践融合;采用“理论学习+科研训练+项目实践+素质拓展四位一体”,“科研导师+思政导师+行业导师+校友导师”四线导师的复合型人才培养新模式。新闻传播学院的“劳动精神与劳动习惯养成”的育人模式,将课堂劳动教育(贴蛋壳、磨漆、捏泥塑)、日常生活劳动教育、(打扫宿舍、实验室、教室)、社会志愿服务(景观改造等)、劳模精神宣讲相结合,培养学生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与劳动习惯。蔡继琨音乐学院的红色文化育人模式,通过文艺作品、红歌、舞蹈、重大节庆日的文艺宣传、红歌创作背景、红色故事讲解、红歌传唱(百首红歌进公寓)等提升学生的综合素质。材料化工学院的“公益+课堂”“公益+专业”“公益+文创”的护水模式,以公益和志愿活动为抓手,培养学生品行美。护水环保行项目,以专业知识推动志愿服务,志愿服务反哺专业教育的形式,通过护水课堂,推广护水理念,助力美丽福建建设。材料化工学院开展五彩健身计划,以学生喜欢的五项运动项目为切入点,结合第三课堂,引导学生走向操场,加强体育锻炼,等等。

适应地方经济需要,创办特色产业群,培养应用型技能型人才

教育适应社会需要,要与区域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当前高校“同质化”现象在一定程度上存在,许多高校把主要精力放在扩大学校招生规模,追求学科专业“大而全”,追求硕博点设置数量,尤其是一些行业地方院校放弃了原有的应用型、技能型的传统优势,追求研究型大学的发展目标,在一定程度上导致了社会最为需要的技能型、应用型、复合型人才紧缺。闽江学院按照习近平同志当年提出的“不求最大、但求最优、但求适应社会需要”的办学理念,坚持以服务福州经济为已任,深化产教融合,在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中办出特色。闽江学院先后设立了15个学院66个本科专业,组建信息技术与智能应用、跨境电商、纺织服装、漆艺文化创意设计、测绘地理信息、功能纤维材料等六大服务产业特色专业群,均以培养适应社会需要的应用型人才为目标。为福建省和福州市主导产业、特色产业和新兴产业提供人才、技术和智力支撑。如作为闽江学院最具特色、最有潜力的漆艺文化创意设计学院。脱胎漆器是福州三宝之一,至今已有两百多年的历史,为了将这种具有民族特色漆艺文化传承发展,闽江学院设置了漆艺文化创意设计专业,围绕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持续做精、做深、做强漆艺产业品牌,学校领衔开展的“福州脱胎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促进福州乃至全国漆艺产业发展。再如具有地方特色的纺织服装与材料专业。福建省纺织产业发达,尤其是在福州,为了更好地服务地方发展需求,闽江学院开设了纺织服装设计和材料专业学,创建了重点实验室,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难题,推动技术创新与成果转化,创造出变色纤维、电磁屏蔽织物等科技成果,提升了福建省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与行业经济发展,影响福建省乃至全国的化纤纺织企业的发展,目前他们正引入大数据智能技术提升纺织服装产业持续创新能力。

作者:刘海燕,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克,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闽江学院   立德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