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推动央企民企协同发展 中国宝武发出新一轮“混改邀请”

“宝武集团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综合业务+全国布局’打造行业龙头。拟引入与公司具备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人,助力公司业务及资源导入。”在最近举办的中国宝武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专场推介会上,包括宝武环科在内的21宗混改项目向社会投资者推出。

这是中国宝武新一轮的“混改邀请”。

协同发展 深度融合

《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发布后,中国宝武首次专题进行了混改项目的推介活动。中国宝武新一轮的战略愿景是:成为全球钢铁业引领者,共建高质量钢铁生态圈;战略目标是打造若干个超千亿营收、超百亿利润的支柱产业和一批超百亿营收、超十亿利润的优秀企业。

推介会所选21宗项目,是中国宝武经过充分评估后筛选出的本年度着力推进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项目。该批项目聚焦与钢铁主业相关的新材料产业、智慧服务产业、资源环境产业和产业金融业,涉及原料矿产、环境资源、供应链服务、清洁能源、再生资源、金融产业等多种不同业态,拟通过增资扩股、改制上市等多方式、多渠道实施混合所有制改革,大多计划于2至3年内培育上市,其中部分公司即将接受上市辅导。

中国宝武希望,通过实施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推动中央企业和民营企业协同发展、国有资本和社会资本深度融合。

在推介会的项目手册和现场路演中,中国宝武下属子公司的各项混改项目都得到了详细的描述,明确“勾勒”了项目亮点,并且传递出明晰的混改目标。比如,宝武环科项目,其股东优势、细分市场布局及高成长性,是最为突出的项目投资亮点。由此,其混改的目标聚焦于“三个性”:协同性,拟引入与公司具备业务协同的战略投资人,助力公司业务及资源导入;逻辑性,符合公司整体战略及资本运作规划,为公司IPO提供增益;系统性,符合宝武集团整体规划战略,实现系统性协调发展。

宜混尽混 已混深混

中国宝武已制定了最新的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积极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改革,是一项重要目标。

用中国宝武相关负责人的话说,就是围绕“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这个十六字要义,“宜混尽混、已混深混”,落实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的“合金化”,大力推动子公司改制上市,充分激发内在动力活力,形成自我激励自我约束机制,不断提升市场竞争力。

其实,近年来,中国宝武在推进混改上已积累了可供借鉴的成功经验,欧冶云商、宝武碳业、宝武特冶等一批子公司参与了各类专项改革,层层落地、梯次推进。据介绍,欧冶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宝武发起设立的第三方产业互联网平台,是国务院国资委首批混合所有制改革及员工持股试点企业之一,于2017年和2019年先后实施了两轮增资扩股,募集资金超过30亿元,引入国有资本、民营资本、外商资本并完成核心员工持股,持续优化体制机制,平台交易规模和服务能力实现了快速提升。

宝武碳业科技有限公司作为相关的试点企业,除在本公司积极推进混改外,其下属公司——上海化工宝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开放超50%股权,增资引入非国有资本战略投资者和核心员工持股,并实施董事会、监事会等机制改革,完成第一轮混合所有制改革,为打造专业精品公司迈出坚实一步,以实现其“成为化工行业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构筑最具活力的化工产业生态圈”的战略目标。

分期分批 一企一策

中国宝武最新发出的“混改邀请”,是经过深思熟虑的踏实步骤。

自2021年初始,中国宝武再次组织开展对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情况的全面梳理。在梳理出一批“宜混”企业的基础上,制定混合所有制改革计划,分期分批、一企一策,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实施。

同时,中国宝武搭建混合所有制改革推进体系,与相关金融机构、交易机构合作,为子公司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提供多方位、更具针对性的金融服务;与相关券商合作,对子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进行逐项梳理和诊断,进一步确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目标,并使子公司在制定混改方案初期就能获得更具专业性的指导。

记者注意到,此次的专场推介会,是中国宝武与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联合举办的。这也是中国宝武推动混改的一个“亮点”:搭建混合所有制改革项目的推介交易平台,联合产权交易机构加大项目的“全周期推介”力度。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宝武已经通过产权交易机构完成了10多例增资混改项目,扩大了央企与社会资本之间的业务协同,带动了上下游各类企业共建产业链、供应链。

上海联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产权市场将进一步发挥和扩大服务国资国企改革的新优势,坚持按资本市场的定位谋划发展,主动对标证券市场,在市场定位、交易监管、业务拓展等方面探索创新;提升投行化服务能力,打造“平台+投行”的产权资本市场服务体系,为各类交易资产提供从登记、交易到结算的全程式服务;与上交所、深交所建立全面战略合作,打通产权市场与其他资本市场的通道,共同拓展新型金融业务,开展跨机构、跨市场、跨业态的投融资产品;坚持产权市场与证券市场“双轮驱动”,通过“非标市场”与“标准化市场”的双向赋能,共同打造多层次资本市场,为国有企业和非公企业、上市公司和非上市公司等各类企业提供投融资综合服务。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宝武   央企民企   央企混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