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深度原创 > 正文

发扬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矢志不渝的崇高精神

2021年10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上指出,“孙中山先生是伟大的民族英雄、伟大的爱国主义者、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驱”。号召人们缅怀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的历史功勋,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在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奋进中,中国共产党人要继续做好“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最忠诚的合作者、最忠实的继承者”。

做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坚定的支持者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孙中山先生一生都坚持“天下为公”的革命理想,强调“国家之本,在于人民”,人民是国家立足的根本。孙中山先生指出“人民所做不到的,我们要替他们去做;人民没有权利的,我们要替他们去争”。处处体现着孙中山先生心系人民的深厚为民情怀。中国共产党自诞生起,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追求,始终把人民放在最高位置,始终铭记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的立场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始终坚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晚清末年,中华民族危亡之际,以孙中山先生为首的辛亥革命先驱高举反对封建专制统治的斗争旗帜,在救亡图存的道路上进行了不懈抗争。孙中山先生作为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先行者,首倡中华民族复兴思想,率先发出“振兴中华”的呐喊,表达了中华民族复兴的迫切愿望。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和使命,进而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不屈不挠的坚决斗争,推翻三座大山的黑暗统治,彻底废除列强在中国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建立起新中国,开创了中国历史发展的新纪元。在新的征程新的起点上,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义无反顾地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重任。

始终坚决捍卫一个中国的原则。孙中山先生曾说过,“‘统一’是中国全体国民的希望。能够统一,全国人民便享福;不能统一,便要受害。”呼吁:“中国人民再也不能容忍别人瓜分自己的国家,他们希望统一,成为一个强大的和不可动摇的民族。”中国共产党人始终坚持孙中山先生国家统一思想,在民主革命时期集中力量打败各类侵略者、反动统治者,争取民族独立和国家主权完整。新中国成立后,竭力恢复国民经济,解放西藏、海南等,实现大陆范围内的统一。在海峡两岸关系问题上,始终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从中华民族整体利益的高度把握两岸关系大局,积极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坚持推动构建两岸命运共同体,践行“两岸一家亲”思想,坚决反对和遏制一切“台独”分裂势力。“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做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诚的合作者

合作改组国民党。1922年,第二次护法运动失败后,孙中山先生深刻认识到他所领导的中国国民党存在丧失革命精神、缺乏群众基础、党组织制度不健全、党的纪律不严密等问题。在俄国十月革命胜利、五四运动蓬勃发展以及中国共产党成立等具有划时代意义的事件影响下,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党人获得了启示:若想革命成功,就要对中国国民党进行改造。1922年8月,中国共产党人提出中国共产党员、共青团员以个人名义加入中国国民党,联合国民党向军阀宣战。同年十月,孙中山先生改组国民党、实现三大政策的愿望在中国共产党人、列宁及苏俄使者的直接帮助下开始付诸实践。1924年1月,在共产国际和中国共产党的推动下,中国国民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提出“新三民主义”,即联俄、联共、扶助农工的三大政策,成为国共合作的共同纲领,标志着国民党改组的完成和第一次国共合作的正式形成。

合力创办黄埔军校。为革命培养军事人才,孙中山先生决心创办国民党的军校,即黄埔陆军军官学校。中国共产党人参与了军校的具体组建工作,积极动员先进分子报考军校。据不完全统计,在第一期学生中有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五六十人左右,约占学生总数的十分之一左右,涌现出世人熟知的曹渊、蒋先云、徐向前等杰出革命英雄。军校的政治思想工作一直是孙中山先生重视和担忧的方面。中国共产党人具有天然的政治优势,特委派周恩来等担任黄埔军校政治部主任,编辑出版了《黄埔日刊》等刊物,派邓中夏等优秀共产党人进行讲演,向广大军校学员灌输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思想,提高他们政治觉悟,为北伐战争的胜利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

携手开展不屈不挠的革命斗争。中国共产党与中国国民党合作之初,先后携手平定了广州商团头领陈廉伯等人的叛乱、东征了陈炯明、打击了杨刘叛变、南征了邓本殷等。同时支持孙中山先生的北上行动,中国共产党在全国发起国民会议运动和废除不平等条约运动,为新的革命高潮的到来做好了充分的准备。遗憾的是,孙中山先生于1925年3月12日因病逝世。中国共产党人在悼念孙中山先生的同时,也忠实继承了先生的遗志,领导人民群众进行爱国救亡的五卅运动,掀起了大革命的高潮。“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继承孙中山先生的遗志遗愿,国共两党精诚团结,携手共同开展北伐战争,并取得了重大胜利,动摇了帝国主义在中国的反动统治,削弱了封建军阀的反动势力,为祖国统一奠定了坚实基础。

做孙中山先生革命事业最忠实的继承者

永葆中国共产党人奋斗精神,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前进。孙中山先生一生坚信“吾心信其可行,则移山填海之难,终有成功之日;吾心信其不可行,则反掌折枝之易,亦无收效之期也”。孙中山先生在革命事业中屡遭挫折,但是他却从未退缩,而是愈挫愈勇,再接再厉,直到生命弥留之际的遗言也是要“和平、奋斗、救中国”。虽然他的理想未能在其有生之年得以实现,但他伟大的奋斗精神却为后来者所继承。中国共产党人继承了孙中山先生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带领中国人民实现和发展了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者的伟大抱负。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奋斗史。在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依然要以孙中山先生等革命先驱为榜样,保持奋斗精神,勇于斗争、敢于斗争,坚决战胜任何有可能阻碍中华民族复兴进程的重大风险挑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奋勇向前。

中国共产党人秉承伟大团结精神,不断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孙中山先生曾指出,“吾党所持之民族主义,消极的为除去民族间之不平等,积极的为团结国内各民族,完成一大中华民族。”他极力呼吁国内各民族要团结成“一家”“全体一心”。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团结精神是在百余年革命、建设、改革的历程中凝练而成,既体现在对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历史与文化的继承,也体现在对无数革命先烈所代表的红色文化的传续。统一战线始终是中国共产党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重要法宝。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共产党人始终继承并发扬民族团结精神,带领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把心聚在一起,广泛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广泛凝聚中华民族一切智慧和力量,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万众一心、共襄民族复兴伟业的生动局面。

中国共产党人坚定祖国统一的意志,坚决反对一切分裂国家、民族的言论和行为。孙中山先生毕生投身于革命事业,毕生谋求民族的独立和国家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人继承、发展了孙中山先生祖国统一思想并付诸于实践,为解决台湾问题提出并确立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高票通过《反分裂国家法》等。时至今日,虽然祖国统一大业尚未完成,但祖国完全统一是大势所趋,不可阻挡,“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根本利益所在,也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和神圣职责。

作者:邹秀春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吴思萦  北京体育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21级在读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