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企业党建 > 正文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强民族汽车品牌的强大奋进力量

百年奋斗路,领航新征程。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总揽全局、高瞻远瞩,作出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部署,全党上下掀起了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的热潮。中国一汽党委认真谋划、统筹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做强民族汽车品牌的强大奋进力量,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汽时的殷切嘱托,牢记汽车“长子”的初心使命,在加快打造世界一流企业、助力构建新发展格局、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担负起新的历史责任、展现新的时代担当。

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实际行动践行“两个维护”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在、幸福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我们党之所以能战胜一系列风险挑战,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进入新时代,我们还要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越是形势复杂、挑战严峻,越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中国一汽把坚持党对企业的全面领导作为重大政治原则,自觉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做到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我们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一汽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快速掀起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热潮,做到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使之成为工作遵循、纳入发展规划、认真贯彻落实,坚决以高质量发展成果回报总书记的关心和厚爱。2020年,中国一汽成为国内汽车行业唯一实现销量、收入、利润全面增长的大型汽车企业集团,实现企业发展“风景这边独好”;今年上半年,实现整车销量196.4万辆,同比增长20.4%;其中,红旗品牌销量14.5万辆,同比增长107.3%。总体经营继续保持快速增长态势,用实际行动展现了中央企业的使命担当。

走好自力更生之路,加快实现汽车产业科技自立自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我们都要把国家和民族发展放在自己力量的基点上,坚持民族自尊心和自信心,坚定不移走自己的路”。回顾历史,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长期实践中,始终坚持独立自主开拓前进道路。新时代开启新征程,我们不仅要将自力更生精神自觉继承和发扬下去,还要不断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特别是面对“卡脖子”的关键核心技术难题,必须强化科技战略支撑,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让科技创新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旧动能转换中发挥重大作用。

自主才能自立,自主才能自强。就中国一汽来讲,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一个重要标志,就是自主品牌的世界一流、就是关键技术的自立自强。我们积极引导企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坚决把民族汽车品牌搞上去,加快把“红旗”打造成为世界豪华汽车品牌新标杆,把“解放”打造成为世界领先的智慧交通运输解决方案提供者,引领“奔腾”走出一条新时代主流乘用车自主品牌高质量、快速度发展的新型道路。我们站在关乎生存和发展的全局高度,发布实施“创新·2030中国一汽阩旗(R.Flag)技术战略”,创新开展“873”“1025”和“3310”技术攻关计划,着力突破一批“卡脖子”难题,科技自立自强跑出“加速度”。我们的目标是到“十四五”末期,中国一汽自主品牌进入世界比较先进水平行列,关键核心技术实现自主掌控并达到世界比较先进水平,核心竞争力进一步大幅增强,为2030年基本达成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

全面深化改革开放,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动力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是我们党的一次伟大觉醒,正是这个伟大觉醒孕育了我们党从理论到实践的伟大创造”。在改革开放40余年的光辉历程中,国有企业以深化改革开放增强发展内生动力,积极探索与市场经济相融合的有效途径和方式,理顺体制机制,并在更深层次、更宽领域、更高水平融入全球经济,自身实力、竞争能力取得长足进步,在锻造“国之重器”、打造中国品牌和助力民族复兴中发挥巨大推动作用。国有企业的改革发展实践有力表明,改革是出路、改革是活路、改革是大路。

路走对了,道路就会越来越宽广。回顾中国一汽特别是红旗品牌近几年的发展,干部能上能下、薪酬能高能低、员工能进能出、机构能增能减的“四能”改革发挥了关键作用。我们连续三年部署开展全面深化改革攻坚战,把改革摆在突出位置,强化思想引领、整体协同、政策配套、氛围营造,各级党委的改革意志、党员干部的改革担当、全体员工的改革认同,让“四能”改革成为广泛共识,改革进程大刀阔斧,改革红利有目共睹。面对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政策全面开放的大背景,我们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高举改革开放伟大旗帜,树牢改革思维、强化改革担当、提升改革本领,带头防止和纠正改革“懈怠论”“次要论”“穷尽论”“无关论”,持续激发全员干事创业精气神,今年将坚决完成企业改革三年行动70%以上任务。同时,我们坚持自主发展与开放合作“两条腿”走路,通过持续深化与德国大众、日本丰田等国际伙伴的战略合作,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高新企业、科研院所等的共赢合作,积极响应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等,不断增强产业带动力、核心竞争力、品牌影响力和市场号召力,进一步提升企业开放发展的新优势。

扎实践行群众路线,凝聚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的强大合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这一重要论断在全党全社会引发强烈共鸣。回顾党的历史,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就是贯穿党的百年征程的红线。从革命战争年代苏区干部“夜打灯笼访贫农”,长征红军“自己有一条被子,也要剪下半条给老百姓”,到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雷锋、焦裕禄、孔繁森等时代楷模,再到新时代为脱贫攻坚而百炼成钢、牺牲奉献的扶贫英雄,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如磐石、永不褪色。

发展为了员工,发展依靠员工。中国一汽68载创业成长、改革转型、创新发展的光辉历程充分证明,没有任何一种力量能比在员工中汲取更强大、更可靠、更持久。我们认真践行企业与员工“双关心”“双成长”理念,全面落实“惠员工”战略要求,加强顶层设计,涉及干部员工切身利益的权益保障、技能提升、职业发展、薪酬改善等,坚持进规划、能计划、可量化;积极搭建平台,创建运行“两卡一网”等服务员工云上平台,把关心关爱员工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做在平常;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开展网上问题征集,从员工的“急难愁盼”出发,切实解决大家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切实把好事办实,把实事办好,办到大家心坎上。一系列举措让全体员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提升,“同甘共苦、荣辱与共”的企业命运共同体意识进一步强化。

发扬伟大建党精神,谱写强大民族汽车工业的新篇章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伟大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根和魂,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要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回顾历史,伟大建党精神始终引领着中国一汽勇担“产业报国、工业强国”“强大民族汽车工业”的重任,始终激励着广大党员在企业发展的重要关头、重大工程中当先锋、作表率。新征程上,肩负好习近平总书记赋予中国一汽的新使命,加速把中国一汽打造成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必须继承好、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加强新时代党的建设,培育符合新战略要求的一汽文化,用伟大建党精神锤炼党员干部的政治品格,把伟大建党精神融入一汽人的集体人格和基因血脉。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纪念日当天,我们通过举办万名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千名新党员入党宣誓仪式,组织5大生产基地13座城市100个会场收听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开展“两优一先”表彰等系列活动,广大党员干部职工进一步坚定了初心使命、增强了理想信念。我们注重用实践强化对伟大建党精神的践行,深化“聚力转型跃迁、党员带头争先”主题实践活动,加强党员先锋工作室创建,抓好“一党委一课题”“一书记一项目”“一支部一品牌”“一党员一旗帜”行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立足岗位建功立业,争当新时代奋斗者。

(作者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潘旺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