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奉新县公安局:唱好“三字诀”着力打造社区警务“微平台”

今年以来,江西省奉新县公安局积极贯彻落实市局关于“警民微信群”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民为本,统筹推进警民微信群建设,打造社区警务“微平台”,努力实现“民有所呼警必有应”到“警有所呼民有所应”转变,不断推动群众安全感和公安工作满意度实现“双提升”。截至上半年底,该县公众安全感位列全省14位,同比上升69位;公安工作满意度位列全省41位,同比上升44位。

坚持谋划为先,在“建”字上下功夫。该局党委高度重视警民微信群工作,成立了由“一把手”任组长,各相关警种部门为成员的警民微信群工作领导小组,并把警民微信群工作作为全年重点工作推进,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组织全县公安机关和广大民警,以属地、行业、警种为单位,以自建或加入其他群的方式,积极拓展警民微信群。通过强有力的抓责任落实,确保了每户最少1人进群,同时针对不同领域、不同行业,分门别类建立微信群,构建出一张纵向、横向编织的全方位微信群网络。截至目前,全县共建立警民微信群724个,吸纳群众80341人,基本覆盖全县党政机关、村组小区、厂矿企业、金融机构、学校医院、交通运输、个体商户等各个领域。

坚持基础为要,在“管”字上做文章。该局先后制定出台了《奉新县公安局警民微信服务群工作指南》《奉新县公安局警民微信服务群考核细则》《奉新县公安局警民微信服务群奖励办法》等制度,为全县警民微信群工作开展提供遵循。召开民警业务培训会,定期开展社区民警工作交流研讨会,总结微信群工作中的经验做法,分享工作特色、亮点和典型,找准工作薄弱环节,分析研究解决问题的针对性方法和措施,推动民警群众工作能力正规化、专业化。与镇村、供电、民政、医保、卫计等单位建立联动机制,邀请各单位业务骨干、治安积极分子入群充当联络员,共同对群内信息进行维护、管理、监督、反馈,大力提升微信群规范化管理水平。

坚持实战为本,在“用”字上见成效。对微信群中群众提供的信息,第一时间流转处置;群众提供的涉案线索,第一时间核查;群众的报警求助,第一时间帮助解决;群众的咨询,第一时间回复到位,确保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定期推送各类便民利民服务措施,进一步提升为民服务效率,拉近警民距离。坚持每日在群内发布治安提示、防电诈、防盗窃、禁毒等宣传知识,主动收集安全隐患、违法犯罪、治安稳定等方面的线索,推动形成“警民联动、共创平安”。

自警民微信群工作开展以来,该局利用警民微信群收集各类线索十余条,化解矛盾纠纷410余件,成功破获案件130多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180名。(王青根 阴佑峰)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