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案例 > 正文

中国电信:在建设网络强国道路上坚定前行

上半年收入、利润均实现双位数增长,增速再创新高;产业数字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16.8%,发展新动能持续增强。5G技术赋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医疗、智慧城市等重点领域,创新应用在深度和广度上实现突破。云网融合加快推进,构建数字化平台枢纽,夯实网信安全底座……当前,中国电信正加速创新驱动,构建数字经济发展基石,不断迈上发展的新台阶。

中国电信表示,将以A股上市为契机,进一步为企业创新发展和机制改革注入新的活力,加大对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研发投入,努力跻身世界一流企业,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

走进南京滨江全球5G智能制造基地,在全自动数字孪生装配线上,每个工位的传感器正实时进行数据采集,并通过5G CPE回传到后台,实时反应生产线生产状况。车间里最为忙碌的是加载了电信5G模组的“小兴号”的自动引导小车AGV,穿梭于备料区、生产线、线边仓等区域进行自动化配送。

“通俗地讲,在这里就是用5G技术制造5G产品。”中国电信南京分公司5G行业总监周建明告诉记者,5G、AI、边缘计算、物联网技术,将5G应用落到了智能生产的实处,目前装配质量漏检率下降80%,关键工序不良率下降46%,操作人员数量减少28%,应对市场不确定的韧性得到增强。

5G商用两年多以来,中国电信正推动越来越多的5G应用从辅助生产向核心领域渗透,增强了降本、提质、增效的原动力。在远程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中国电信也为普通民众带来5G应用的智能和便捷。

中国电信总经理李正茂日前在5G行业应用规模化发展现场会上介绍,截至6月底,中国电信已为4500多家政企客户提供5G定制网服务,360多个定制网商用项目成功落地。

“在当前5G深耕,共融共生的新阶段,运营商作为网络强国主力军,要积极落实5G应用‘扬帆’计划,围绕信息消费、实体经济、民生服务,加快5G深耕,丰富应用场景,提升专业运营能力,在深度和广度上实现突破。”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在世界5G大会上表示,下一步将通过多元化的5G行业平台,加快行业标杆案例的规模复制推广,推进5G与各行各业的深度融合,同时为家庭和个人用户提供灵活多样、品质体验、安全可靠的数字生活产品。

5G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加快建设的同时,中国电信也通过云网融合,筑牢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的底座。

在柯瑞文看来,5G时代就是云和网相互融合的时代。只有将“云、网、边、端、安、用”等数字化要素和AI、物联网等新兴信息技术深度融合,打造云网融合的安全、绿色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才能提升一体化解决方案能力,满足不同行业应用场景的定制化需求。

下一步,中国电信将通过集中攻关云网关键核心技术,加强自主可控;通过云化、虚拟化和服务化,打造高效便捷、开放安全、智能泛在的数字化底座;积极践行双碳行动计划,全面推进云网基础设施运营低碳转型,全面助力产业链、供应链和全社会的绿色发展。

8月20日,中国电信在上交所主板正式上市,成为三大电信运营商中第二家实现“A+H”两地上市的公司。上市募集的资金正抓紧用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和科技创新研发。

对中国电信而言,借力A股市场,将为企业创新发展和机制改革注入新的活力。柯瑞文表示,公司将以发行A股上市为契机,将“云改数转”战略推向纵深,推进关键技术突破和新一代技术储备,打造科技创新核心能力。此外,通过引入与公司具有协同效应的战略投资人,构建强强联合、开放合作的产业和资本生态,改革体制机制激发企业活力和内生动力。

“我们会珍惜、用好资本市场的每一分钱,募集资金投向于5G产业互联网建设、云网融合新型信息基础设施、科技创新研发等方向,并与战略投资者强强联合,强化协同,共筑产业生态。”柯瑞文表示,将充分聆听广大投资者和用户的声音,将资本市场和用户市场紧密结合,释放发展潜能,全力打造服务型、科技型、安全型企业,努力成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和维护网信安全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电信   网络强国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