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秋季学期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经常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近的远的都要去,好的差的都要看,干部群众表扬和批评都要听,真正把情况摸实摸透。基层是最好的课堂,群众是最好的老师。年轻干部要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在服务人民的伟大实践中,努力创造更大的辉煌。

要同人民常联系。始终与人民群众在一起,不是“隔空喊话”,也不是“挂在嘴上”,而是一个“以心换心”的过程,只有更多的“面对面”,才能换来更好的“心连心”。要坚持用“对话”替代“电话”,用“脚板”替代“平板”,用“田间”替代“指尖”,才能在深入群众的道路上越走越宽。年轻干部要扯开步子、迈开腿,走出部门机关的“舒适区”,经常深入基层、深入一线,与广大人民群众站在同一片地头,坐在同一个炕头,拉家常、问实情、交真心,真真切切地感受人民群众的喜怒哀乐,实打实地为人民群众想办法、解难题,以“身到、心至”的零距离服务,践行“不负人民”的赤子情怀。

要同人民多商量。“在人民面前,我们永远是小学生,必须自觉拜人民为师,向能者求教,向智者问策。”出台政策文件、制定措施办法的根本目的是为人民群众解难题、谋福利,只有充分了解群众意见才能做出正确的决策,才能让人民群众满意。年轻干部要把问策于民、问计于民作为做决策干事情的先决条件和必经环节,自觉放下身段、俯下身子,甘当“小学生”,从群众利益出发,到群众中去,通过当面推心置腹的沟通交流、探讨商量,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不断积累自身攻坚克难的智慧,不断提升自身科学决策、推动工作的能力,做一名让人民群众安心、舒心、放心的好公仆。

要同人民一起干。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百年来,从开凿红旗渠、绿化塞罕坝,到创设深圳特区、发展闽宁镇,再到建设雄安新区、团结一致抗击疫情……中国共产党始终与人民水乳交融、生死与共,依靠人民创造出一个又一个人间奇迹。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人民群众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坚守为民初心,争先恐后到艰苦边远地区工作,在与广大人民一起干,一起接受锻炼、经受考验、提高本领,脚踏实地与人民群众打成一片,以优良的作风,领着群众干、引导群众干,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凝聚起万众一心向前进的磅礴伟力。(作者:马卓勋)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年轻干部   基层一线   群众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