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立德树人 奋进担当

1587265339386

作者:马骏 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校长

近日,《求是》杂志以《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题,首次发表了习近平总书记去年3月18日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讲话的主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教师,尤其是基础教育的教师,在孩子的成长成才过程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影响着祖国发展的未来与希望。

责任心和使命感是最有力量的内驱力。教育决定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责任心和使命感是最有力量的内驱力,珍惜教师职业,去实现个人的人生价值与追求,更要承担起为国家培养合格接班人的责任与使命。未来并不遥远,在时代更迭的节点上,只有认知、适应、改变,才能从容面对、自信迎接,书写属于我们自己的美好未来……

广泛弘扬尊师风尚,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现如今,教育越来越受关注,教师也是更加令人向往的一个职业,这是一个向好的态势。教师如何得到学生、家长及社会的尊重与支持,靠的不是宣传与动员,而是以“做”为前提的“吸引力”法则,赢得学生、家长与社会的尊重与支持。

一是让感恩成为密切联系家校关系的纽带。我们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中心小学把每年的“教师节”作为家校的“感恩节”。教师感恩家长的信任与支持,学生感恩教师的关爱与教诲,通过这样的活动密切了家校关系。我校坚持十余年的“教师节致家长一封信”,我们不能拒绝的是家长的心意,不能收受的是家长的礼物。这两年,教师节我们不再发家长信了,因为,“教师节(包括日常)不收礼”已成为家校共识的特色校园文化也是校园文化建设中严明的一项纪律要求。

二是积极推进“项目-驱动-生成”实践育人理念。教师要得到社会的尊重,教育要得到社会的认可,关键在于学校的理念,办学的效果,社会的影响力。我校2016年提出PDC(项目-驱动-生成)实践育人理念,让教育融入孩子真实的生活,提升学生面向未来的生存与社会适应能力,创新与实践能力。四年来,我们不仅成立了涵盖芬兰、美国、英国、加拿大等十个国家,全国25个省市200多家单位参与的PDC国际教育联盟,同时,还成立了由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少年商学院、腾讯社会研究中心等20余家社会资源单位参与的PDC教育共同体,汇聚社会资源支持教育,为学生搭设成长平台。

三是树立教师桃李芬芳的美好价值追求。作为一名校长,也是一名有着34年教龄的老教师,我认为,教师节最好的礼物莫过于一群自己曾经教过的学生回到母校看望老师,听他们讲述小时候和老师、和同学之间发生的一个又一个的小故事……那种桃李芬芳的成就感是专属于教师的最特别、最美好的礼物。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教师节   责任   担当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