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调查研究 > 中国经验 > 正文

新技术赋能水利建设

原标题:

5G、物联网、人工智能被更多运用,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已全面启动

新技术赋能水利建设(深阅读)

制图:张芳曼

7月下旬,台风“烟花”登陆浙江,德清县近100个水文监测点捕捉数据。雨量自动观测仪“紧盯”变动,每积累0.5毫米雨量,漏斗倾翻,触动电路,发射信号。雨势化作持续更新的数字,显示在浙江省德清县水利局的雨水情遥测系统中。“过去靠人工测量、记录、计算,一趟得个把小时,如今只需5分钟,数据就能全部汇总。”德清县水利局水旱灾害防御科科长程开宇说。

水利有数,治水有智。水文自动化测报,数据跑在前面;自动预警平台,为群众转移避险赢得时间……新技术的运用,不断提升水旱灾害防御能力。近年来,水利部大力推进智慧水利建设,强化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与水利工作深度融合。目前,智慧水利先行先试工作已经全面启动,从2020年起,水利部选取11家先行先试单位,计划用两年时间开展实施36项先行先试任务,推动新技术在防汛抗旱、江河流域管理、水利工程运行管理等领域的运用。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新技术   水利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