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基层党建 > 正文

山东淄川:做实做优做活支部主题党日

围绕推动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制度规范高效、落地落实,今年以来,山东淄博市淄川区通过定时间、定内容、定程序、定考评,做实做优做活支部主题党日,着力培养党员自觉形成“党建生物钟”。

淄川区将每月15日确定为支部主题党日,原则上要求各领域党支部当日集中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同时结合村居、机关事业单位、企业、学校、医院等不同领域党组织工作特点,科学安排特殊情况的容差时间范围。村居确因特殊情况可提前或顺延1天以上开展,书面报经镇街党工委批准,并报区委组织部备案。机关事业单位逢周末可提前或顺延1天开展,确因特殊情况可提前或顺延2天以上开展,书面报经区委直属党工委批准。企业、学校、医院书面报经区委直属党工委批准,可结合生产、教学、医疗等工作实际,对主题党日时间作出适当调整。

聚焦组织开展集体学习、组织生活、民主议事、志愿服务4项内容,该区每月1次统一印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清单,对主题党日活动作出统筹安排。各级党组织结合党建带团建、工建、妇建,以及各类联系、报到、挂包、帮扶等工作,进一步充实完善,做到“规定动作”准确到位,“自选动作”创新出彩。结合推行“党建引领、一网三联、全员共治”乡村治理模式和创建“五化一高”社区,在村居探索推行“听讲学议评+志愿服务”主题党日活动模式,增设“开办党建之声、开设头雁论坛、开展志愿服务”3项内容,实现组织生活制度落实和重点工作任务落地同频共振。

同时,每月1次统一印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参考流程,进一步明确“做什么”“怎么做”,并将学习资源以二维码形式在清单中呈现,方便党员随时随地学习。同步明确党员参与范围,除流动党员、年老体弱或行动不便的党员外,原则上党员参与率不低于80%,其中村居层面参与范围适当延伸到入党积极分子、各类下派干部、优秀青年等群体。在此基础上,要求各领域党支部将活动开展情况及时记录到《党支部工作手册》,并上传至“灯塔e支部”系统,推动线上线下组织生活同步规范。

在此基础上,抽调44名精干力量组成13个督导组,每月1次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辖区基层党组织主题党日活动开展情况进行抽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督促整改。督导检查情况纳入基层党建抓镇(街道)促村(社区)责任制考评,并作为党委(工委、党组)书记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同时,将党员参加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情况作为党员量化积分、民主评议党员的重要依据,对于无故不参加的,视情予以批评教育直至组织处置。

(中共淄博市淄川区委组织部供稿)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