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抓住“主线”聚焦“纲”,强基固本铸魂

网评

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的中央民族工作会议上指出:“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要把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作为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纲’,所有工作要向此聚焦。”这一原创性的重大论断,不仅明确了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主线,更是将其提升到民族工作之“纲”的高度,是对马克思主义民族理论创新性发展。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民族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精神,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必须紧紧抓住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这条“主线”,聚焦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之“纲”,强国家统一之基、固民族团结之本、铸精神力量之魂。

强化根本政治保证。做好民族工作,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加强和完善党的全面领导,是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的根本政治保证。回顾党的百年历程,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从改革开放、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民族工作在不断发展完善中取得了伟大成就,积累了把握民族问题、做好民族工作的宝贵经验,其中重要一条就是必须坚持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解决民族问题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必须加强和改善党对民族工作的全面领导,提高政治站位,增强政治意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的领导贯穿民族工作全过程,构建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格局;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一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行动特别坚定的民族地区干部队伍,重视培养和用好少数民族干部,保证民族工作的领导权始终牢牢掌握在忠于党、忠于人民的人手里。

推动“五个高度认同”。讲话强调,推动各民族坚定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认同”。“五个高度认同”构成了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内容,成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核心,目的在于团结凝聚全国各族人民的磅礴伟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共同奋斗。这五个方面是相互联系、不可分割的整体,但各有侧重点,其中对伟大祖国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强调的是身份认同,解决“我是谁”的问题,即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守望相助,处于中华民族共同体之中。对中华文化的认同是最为深厚的精神源泉,是最深层次的认同。对中国共产党的认同是对中国最高政治领导力量的认同,是维护和实现各地各族群众最根本利益的根本政治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康庄大道,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认同和道路自信。对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是国家认同中最核心的政治认同。推动“五个高度认同”,要教育引导各族人民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构建起维护国家统一和民族团结的坚固思想长城,为党和国家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提供重要思想保证,推动中华民族成为认同度更高、凝聚力更强的命运共同体。

构建宣教常态化机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构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常态化机制,纳入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国民教育体系,搞好社会宣传教育。要以“四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拓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载体,搭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教育平台,营造良好的宣教氛围。要打造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传教育主阵地,抓住青少年这一特殊群体,抓住青少年价值观形成和确定的关键时期,将相关宣传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遵循认知规律和教育教学规律,遵循一体化、分学段、分层次、有序推进的原则,构建一体化教育体系,全方位融入教育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文化实践和第二课堂,注重实践养成,使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既要内化于心,更要外化于行。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强化干部教育、党员教育,发挥领导干部、党员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教育中的引领、示范和带动作用。

统筹“两个大局”。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今天,尽管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但是仍需要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中国正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的关键期,国内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广度深度前所未有,影响民族关系的因素更加复杂;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进入加速演变期,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挥之不去,民族问题不断影响全球和平与发展。“两个大局”相互交织、相互融合。因此,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做好新时代党的民族工作,抓住“主线”,聚焦“纲”,以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团结海内外中华儿女,有效应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发生的各种风险挑战,战胜前进道路上遇到的各种困难,铸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

(作者:谢曼,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讲师;张雅光,天津农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张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