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人民论坛网·国家治理网> 前沿理论> 正文

《当代中国青年幸福观及其培育研究》书评

“人类一切努力的目的在于获得幸福”,这是欧文的一句名言。人们希望获得幸福的目的相同,但幸福的内容、获取的方式却常常是五花八门,天差地别,这往往取决于人们的幸福观。尤其对于青年来说,这一群体的幸福观如何,不仅决定了其未来幸福生活的实践打开方式,甚至决定了社会整体的未来幸福状况。近阅浙江科技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中心浙江科技学院研究基地专家楼天宇博士新著《当代中国青年幸福观及其培育研究》,其恰是就此问题的专研之作。联系楼天宇博士的此前研究经历,其硕士论文、博士论文选题都是围绕着“幸福”这一论题展开,并且在之后从事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究中,她的研究重心也一直倾向于青年幸福观的理论研究和教育实践,还曾在《浙江社会科学》等期刊发表过《从相悖到一致——德福关系的哲学思考》等多篇关于这一主题的研究文章,研究成果的学术水准得到了同行们的一致肯定,因此,《当代中国青年幸福观及其培育研究》一书可谓是楼天宇博士近些年潜心积累之作。

在浙江大学马建青教授所写的序中,提到了楼天宇博士勤奋上进、乐观积极、坚持不懈的研究努力;提到了她以责任心、事业心、专注精神孜孜以求做学问的科研品格……能够得到这一研究领域权威专家马建青教授如此评价与肯定,实属不易!

重点突出、逻辑清晰、层次分明的谋篇布局,是这部学术专著的一个显著特征。该著作以我国青年为研究对象,先是从心理学、伦理学、教育学、经济学等学科领域和不同视角系统梳理了相关研究成果,为进一步探讨理论与实践问题奠定了扎实的理论基础。接着作者系统阐述了当代我国青年幸福观的发展历程、思想借鉴以及存在的基本问题,并在此基础上,分别从市场经济的逐利本性、体制变革的深刻影响、多元文化的潜移默化、个体内心的心理失衡等方面剖析了当代我国青年幸福观存在问题的深层次主客观原因。最后,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当代我国青年幸福观培育的内容、原则及主要路径。逻辑层次清晰、论述一环紧扣一环,结论得出水到渠成,足见作者做学问之用心,进行学术研究逻辑思维之严谨。

定性分析与定量分析相结合的研究方法与研究成果深刻反映了著作的严谨性与科学性,这是这部学术专著的另一个显著特征。在深入分析调查问卷的基础上,楼天宇博士系统阐述了当代我国青年幸福观的现状,存在的利己主义、享乐主义等主要问题,存在问题的经济、文化、思想观念等方面的原因,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当代我国青年幸福观培育的具体方式方法。由于这些内容、结论、建议都是基于调查研究基础上得出,因此,就更具客观性、针对性与严谨性。

多学科交叉视域下的理论分析是这部学术专著的又一个显著特征。对于幸福感的测量与评价,西方心理学家、社会学家和经济学家等多领域专家已经探索了几十年,但即便如此,尚未有任何一种幸福感测量工具能够得到普遍认同,许多量表仍处在不断改进之中。基于我国与西方社会心理、文化价值观、风俗习惯、表达形式的差异性,从而对于何为幸福的理解与把握不完全一致,感受与表达幸福的方式方法也必然有所差异。因此,楼天宇博士从本土文化特点出发设计调查问卷,并通过充分的调查研究获得我国青年幸福观情况的第一手数据资料,这为青年相关发展规划和社会政策的制订提供了有益的决策参考,既有理论研究的实证参考价值,又有一定的实践指导价值。

“小康梦、强国梦、中国梦,归根到底是老百姓的‘幸福梦’。”相信楼天宇博士在学术研究道路上定会观往知来、极深研几,同时也相信楼天宇博士在研究幸福的学术道路上也将收获更多由研究带来的幸福。

作者陈正良  宁波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克
标签: 中国青年   幸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