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品牌智库 > 正文

构建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应把握五个方向

文化和旅游部发布的《“十四五”文化产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指出要“加快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已成为促进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的重要内容。

文化产业体系的“现代性”,首先体现在与时俱进的产业升级演化的过程。现代化的产业发展要素和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环境是影响现代文化产业体系升级演化的重要因素。以现代科技要素的创新应用为引领,构建与之相适应的高效的生产创新组织体系,不断推动产业链和价值链的高端化,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的基础。其次,“现代性”还体现在文化产业自身发展要素和结构布局的完善。高效创新的人才、健全的投融资体系、开放完善的产业链条、统筹协调的区域城乡布局、完善的制度保障等,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的基本条件。健全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是“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内容,是文化产业发展到高级阶段的目标,需重视以下五个方面的内容。

一是现代化的产业生态链。先进的科技支撑及与之相适应的柔性高效的生产协作网络,大中小微文化企业梯度分工、协同互补,传统文化产业与新型文化产业相互赋能、联动发展的产业生态链,是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的基础。从《规划》来看,“十四五”时期文化产业需要改造提升传统文化业态,促进“上云用数赋智”,加速发展新型文化业态,推进线上线下融合,培育新业态新消费新模式,推进产业基础的高级化。而且在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同时,更加强调从新型基础设施、文化装备水平全面提升,到文化产业标准体系、创新创业载体建设,再到更加深层次的创新链、产业链培育,创新发展生态体系的构建,更加注重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和创新链效能,从而形成技术、产业、创新相互赋能的良性循环。

二是高水平的供需平衡。现代文化产业体系需要形成供给和需求之间更高水平的动态平衡,即“以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以需求变化引领供给体系和结构升级”的良性循环。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仍然面临着供需之间的结构性矛盾,一方面文化产业供给质量有待提升,另一方面人民群众的文化消费需求不断升级,个性化、品质化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规划》提出促进供需两端结构优化升级,在供给端,从优秀传统文化、重点文化行业、现代文化创意产品等方面入手,提升品质、创造需求;在消费端,通过发展新型文化消费、改善文化消费环境、实施消费促进举措,释放潜力、引领供给,从而形成需求牵引供给、供给创造需求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三是开放协同的产业布局。现代文化产业体系不仅需要在纵向上形成完整高效、协作互补的产业链、创新链;同时,在横向的空间布局上,也需形成区域间、城乡间文化产业发展的统筹协调、优势互补、联动发展的产业格局。自“十二五”时期文化产业倍增计划出台以来,全国各地文化产业蓬勃发展。各地文化产业规划相继出台,文化产业基础设施和项目投资增多,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但一定程度上也存在特色化、差异化不突出,同质化竞争等问题。据此,《规划》一方面强调各地文化产业发展要注重资源禀赋、功能定位、比较优势,要各具特色,提出建设一批具有显著示范效应和带动作用的区域文化产业带、文化产业中心城市、文化产业功能区、特色文化产业乡镇;另一方面也强调联动发展。《规划》结合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及不同地区历史沿革、文化亲缘和地理空间等因素,提出带状发展战略和城市群发展战略,这将有利于整合产业发展资源和各类文化业态,避免同质化和分散经营的状态,有利于形成产业链条和规模效应。

四是完善的要素支撑。高效创新的人才、健全的投融资体系、协同分工的大中小企业等是文化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和现代文化产业体系构建的基本要素。现代文化产业体系的要素支撑,需要从现代市场体系建设和完善的制度体系建设两个方面入手。因此,《规划》精准把握文化产业持续发展的客观需求和当前我国文化产业发展过程中的深层次问题:一方面从完善市场要素的角度,提出要培育骨干文化企业、支持中小微文化企业、加快发展新型文化企业,并从各类服务平台和载体、社会服务机构、文化产业投融资体系等方面,提出要构建完善文化企业服务体系;另一方面,从完善制度保障的角度,提出相关政府部门要落实财税、投资、用地等经济政策,健全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和法治规范,做好人才培养工作等,不断完善文化产业发展的制度和政策环境,进一步发挥市场在文化资源配置中的积极作用。

五是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文化产业的现代性体现在与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适应性。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日益广泛,对精神文化产品供给提出更高要求。因此,文化产业必须适应社会需求的变化,以服务于人的价值需求来持续改善和提升国民经济各行业。《规划》强调从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寻找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的对接点,以文化提升旅游的内涵品质,服务高品质生活需求。“十四五”时期,也是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断深化,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的关键时期。因此,《规划》强调要推动文化产业与文化事业、生态文明建设全局、一二三产业,与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文化产业必须深度融入国民经济体系,在全面赋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文化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