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党建创新 > 思想建党 > 正文

【七一论坛】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赓续红色血脉

七一论坛文章配图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无论走的再远都不能忘记自己从哪里来,中国共产党诞生于革命浪潮中,在革命中不断发展壮大,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中国共产党人初心与使命的鲜明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优良作风和精神风范的集中概括,是中国共产党人红色血脉的系统凝结。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其中,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不仅是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的着力点,更是赓续红色血脉的关键一招。作为伟大建党精神整体结构体系中的意志维度,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中国共产党人打江山、守江山、建设江山,百年来继往开来、开拓前进的强大支撑。新时代,必须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不断开辟伟大建党精神的新境界,不断赓续共产党人的红色血脉。

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中国共产党从一开始就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根本指导思想,高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伟大旗帜。100年来,无论是处于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从未动摇对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仰信念信心。但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不是一帆风顺,也经历过各种风险挑战。历史表明,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做到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就是要在不断牺牲、英勇斗争中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定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是一件具有根本意义而又很不容易的事情,我们在斗争中不断坚持马克思主义,在斗争中不断发展马克思主义。新时代,必须做到“两个巩固”,广大共产党人要时刻做好筑牢思想防线的准备,在斗争中旗帜鲜明坚持真理、立场坚定批驳谬误,敢于亮剑、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向歪理邪说、歪风邪气、错误思潮说不,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指导共产党人的行为实践。

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党的二大通过《关于共产党的组织章程决议案》明确指出,共产党“应当是无产阶级中最有革命精神的大群众组织起来为无产阶级之利益而奋斗的政党,为无产阶级做革命运动的急先锋”,“个个党员不应只是在言论上表示是共产主义者,重在行动上表现出来是共产主义者”。这是党的正式文件对初心使命鲜明的阐述。从“矢志努力于民族解放之事业”的李大钊、“生是为中国,死是为中国,一切听之而已”的刘伯坚,到“决心改变兰考面貌,不达目的,死不瞑目”的焦裕禄、“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再到“一辈子只做一件事”的林俊德。百年来,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保持奋斗精神和赤子之心,把使命和责任扛在肩上、纳入行动,毫无畏惧地面对一切困难和挑战,在顽强拼搏和英勇斗争中创造了“四个伟大成就”。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要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继续担当责任、有所作为。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必然是困难重重,随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我们要时刻做好准备,在行动中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在困难面前挺身而出,保持忧患意识和底线思维,在深刻认识和正确处理国内外发展环境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新问题、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新目标中不断维护国家和人民安全与利益。

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对党忠诚是中国共产党员的基本要求和首要品质,不负人民则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的集中体现。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英雄气概,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不辱党和人民的嘱托,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新时代,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就是要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先进性。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的鲜明底色,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保持先进性之机理。党员干部要始终发扬无产阶级政党的革命精神,坚定理想信念,筑牢思想道德防线,加强自身党性建设,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就是要在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中始终站稳人民立场,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国共产党从创建之日起,就把消灭剥削压迫,实现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赓续红色血脉,弘扬优良传统,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贯彻群众路线,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站在一起、干在一起,筑牢同人民群众的命运共同体。

(作者:林心杰,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1级博士研究生;唐光姣,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历史的重要论述”研究生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专业2020级硕士研究生。)

【注:本文系苏州大学第二十三批大学生课外学术科研基金资助项目重点课题“建党百年视域下大学生党史教育创新路径研究——以苏州大学为例”(KY20210029A)的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赵光菊]
标签: 七一论坛   伟大建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