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8月16日出版的第16期《求是》杂志发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总结党的历史经验,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文章指出,这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的实践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风雨来袭时中国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我国社会主义制度是抵御风险挑战的最有力制度保证。中国共产党走过百年,始终不忘初心使命,紧扣“民心”这一最大政治,代表着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人民群众的忠实守护者。

人心向背关乎事业根基,力量对比决定事业成败。“民心”里有人民之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是强党兴党的力量源泉,凝聚着开创伟大事业的强大力量。波澜壮阔的百年历程中,“民心”是一条贯穿始终的红线,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紧扣民心,广大党员干部要与群众风雨同舟、团结奋斗,在新征程中的奋进路上镌刻初心,始终把人民群众的向往作为不懈追求的方向,把人民群众的幸福作为赓续奋斗的力量,答好“能、行、好”三道题,在践行初心使命中书写答卷,筑牢党的执政根基。

何为能,办好实事即为能。“国以民为本,社稷亦为民而立”。一枝一叶连着根,一心一意连着情,党心民心的同频共振是我们党推进政治建设的强大力量。与民同坐同聊、同忧同乐,办好群众关心关切的每件实事,方能与民同心同行、同力同向,赢得人民群众的支持与信赖。把群众的事情办好,要走村舍、坐板凳,要听民声、知民生,在深入群众的生活劳作场景中熟知“生产生活事”,与群众同坐板凳炕头听取“千家万户言”,做到问政、问需于民,以初心换取真心,以实际行动换取群众的信任。在为群众办实事上,党员干部要秉持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始终与群众保持血肉联系,才能在“第一现场”掌握“第一手资料”,充分了解群众所忧所虑,充分考虑群众诉求,收集民心民愿,汇聚民智民意,并将之作为做好工作的“导航灯”“校正仪”“推动器”,转化为工作之能,解决好群众的实际难题。

何为行,人民说行才是行。检验党员干部工作实绩的方法有很多,比如来自领导的评价、同事的评价,但来自广大人民群众的声音是一名党员干部是否担当尽责的最好说明。最大的政绩写在民生实绩中。人民群众的心是敞亮的,眼是雪亮的,群众的评价是党员干部最直观的“成绩单”。群众是党员干部的服务者,也是同行者,是最了解党员干部的形象与品质的。“政之所兴在顺民心,政之所废在逆民心”。如果说困难是党员干部的“磨刀石”,人在磨砺中练就身手、增强本领,那么民心就是党员干部党性是否牢靠、作风是否过硬、对待人民是否全心全意的“验金石”。民心所向者,就是党的好干部,人民的贴心人。党员干部“行不行”,要请群众来评判。党员干部要在攻坚克难中下足“硬功夫”,在解决难题时拿出“真功夫”,在服务群众时用上“细功夫”,在拼搏中成就人民眼中的“能人”和“家人”,用脚踏实地的行动来证明“何为行”。

何为好,人民幸福就是好。“民之所望,政之所向”。人民群众的幸福生活,是我们党践行初心、砥砺而行的伟大事业,是我们党接力前行、继续奋斗的历史使命。从医疗领域的改革创新到公共服务的逐步完善,从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到乡村振兴的繁荣发展,人民的幸福之花不断绽放,人民的生活之树结满硕果,为民服务的成色彰显着党员干部的政治本色。作为党员干部,初心如磐、使命在肩,我们要把初心化作为人民服务的自觉行动,在每一个历史阶段的考场上倾尽全力,迎接挑战、接受考验,要与人民一道,同面风险挑战,同向光辉未来,从群众中汲取不竭的力量源泉,在奋斗中成就人民事业。要推动人民幸福的主观愿望与客观实际相结合,把为民服务“路线图”转化为“行动图”,把“施工图”发展为“成效图”,增进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把党的政治建设不断推向前进。(作者:张翔宇)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民心   党的政治建设   初心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