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中国品牌 > 公司治理 > 正文

中国中化:打造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

7月2日,先正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披露招股说明书,启动在中国科创板上市的相关步骤,受到各界高度关注。

先正达集团是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生命科学板块的下属企业,是全球第一的植保企业、全球第三的种子企业。先正达集团上市,是继5月8日中国中化集团有限公司与中国化工集团有限公司重组成立中国中化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之后,中国中化在改革发展进程中的又一大事件。

“新公司在规模上是世界范围内体量较大的化工企业,但并非核心竞争力最强的化工企业。因此将进一步全面深入与国际领先化工企业对标,立志于发展成为有规模、有技术、全产业链、创新能力强的全球化化工公司。”中国中化董事长宁高宁说。

以两化重组为契机

优化业务布局

重组后的中国中化资产规模达1.4万亿元,全球员工22万人,业务范围覆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基础化工、环境科学、橡胶轮胎、机械装备、城市运营、产业金融八大领域。中国中化的组建,对优化国有经济结构和布局,助力我国农业现代化,增强化工行业市场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

“新公司起点很高,也意味着任务更重、责任更大。物理合并还是要变成化学融合,真正形成一个新的公司。”宁高宁说。

中国中化正围绕打造以生命科学和材料科学为引领,以基础化工为支撑,以环境科学为保障,科学技术驱动的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战略目标,不断优化业务布局。

据了解,农业业务作为率先重组整合的板块,协同价值已初步显现,业绩增速超过全球主要竞争对手。重组完成后,先正达集团共采取400多项跨业务单元举措。招股书披露的内容显示,先正达集团在2021年第一季度实现了较强的增长势头,第一季度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0.8%,净利润同比增长44.91%。

同时,中国中化推动种业自主创新,牵头组建国家玉米种业技术创新中心,推进生物育种产业化;创新发展农业综合服务平台(MAP)商业模式,解决优质农产品供需两端错配,帮助农民种出高品质、卖出好价钱,助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中化还积极推动业务升级和集约化发展,实现石油炼化业务一体化转型升级,形成1500万吨/年炼油产能、100万吨/年乙烯产能,积极培育化工新材料、新能源、生物、环保四大战略性新兴产业,通过并购鲁西集团成为中国化工新材料行业龙头企业,初步形成泉州、聊城、连云港等一体化基地。同步建设若干特色基地,发展农药、动物营养、有机硅等支柱产业,并培养锂电池、电子化学品等新兴产业。

在贯彻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过程中,中国中化还积极推进挪威埃肯、法国安迪苏等境外先进产能引入国内,完善国内供应链、改进营销模式、开拓国内市场。

以混改为转型突破口

提升市场竞争能力

近年来,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中国中化旗下企业提高竞争力和国有资本配置效率的重要抓手。

据中国中化深改办有关负责人介绍,除了正在上市的先正达集团外,能源和金融两大事业部分别于2019年引入5家投资者,完成募资115.5亿元和25.5亿元,中化能源成为当年“双百企业”中募资额最大的企业,正在推进A股上市。

按照穿透式统计口径,中国中化的混改率超过78%,资产证券化率近50%,并以混促改,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体制机制市场化变革,全面打造富有竞争活力的市场化经营主体。

据了解,中化能源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推进完成干部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有序开展一体化职级与薪酬体系改革,在“双百企业”三项制度改革评估中获评A级。

中化国际多措并举强化激励,对257名骨干员工授予5324万股限制性股票激励,开展部门总监岗位竞聘,最大限度激发员工创业创新动能。

中国金茂引入中国平安作为积极股东参与公司治理,探索实施差异化的授权放权力度,深化服务型总部改革,发挥股权多元化优势,为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以科学至上为理念

推动科技创新转型

在中国中化成立大会之后的媒体见面会上,宁高宁专门介绍了新公司的标识,一朵牡丹花下面写着四个字——科学至上。

“我们希望成为一个真正追求技术、追求科学、追求探索、追求创新事物的公司。公司所有决策都要以科学为依据,如果没有创新、没有研发、没有新产品,我们就不做并购、不做投资、不做重复建设,这一理念要贯彻到公司所有的业务里。”宁高宁说。

据了解,2020年中化集团研发费用、综合性化工业务新产品销售收入均较2017年翻一番以上,中国化工在中央企业专利质量评价结果中获评A类第二名。中国中化自主研发的含氟新材料HP-1高温热泵工质成果达到国际水平,高屏蔽橡胶配方的关键技术指标取得突破,原创农药宝卓成为中国杀螨剂第一品牌,多家科技型企业取得改革成效。

以沈阳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为例,领导班子以上率下主动带头革新,以外引高层次人才、推行多元化激励、科技体制改革等举措激发企业活力,2020年实现经营业绩逆势提升2倍以上,被评为全国科技创新100强企业。

“我们将长期持续地、坚韧不拔地投入技术、投入研发、创新创造,对标世界一流企业。”宁高宁说,要对标所有环节,特别是对标技术、研发和创新,对标对社会经济的推动作用。

中国中化的成立揭开了新的发展篇章,也是我国化学工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可以预见,中国中化将进一步承担起促进中国农业高质量发展、加快化工新材料产业补短板等重要任务,在迈向世界一流综合性化工企业的道路上,不断强化种源、化工等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等方面创造更大价值。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中国中化   宁高宁   世界一流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