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思想理论 > 前沿理论 > 正文

大力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错综复杂,军事斗争日益尖锐激烈,部队军事训练进入了全方位变革、整体性提升的新阶段。各级领导干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新时代军事战略方针,聚焦当前形势使命任务,着力深化按纲施训、坚持实战实训、抓实从严治训,加快生成与使命任务相适应的实战化能力,不断推动军事训练转型升级,为忠实履行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提供有力支撑。

摆正军事训练战略位置

各级党委作为部队建设“主心骨”,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压实主体责任、第一责任、主管责任。瞄准未来战场筹划训练,严格落实议训制度,根据不同形势任务和阶段,及时改进训练指导方式,修订训练计划方案,创新组训考评模式,增强军事训练的科学性实效性;聚焦备战打仗育人才,认真贯彻《军队军事职业教育条例(试行)》,加快军事职业教育配套条件建设,健全“教学管评”机制,推动在线课程建设工作,努力培养大批练兵备战的行家里手。善于发现人才、使用人才,把懂训练会训练的优秀人才推到打仗岗位上;围绕实战立导向,坚持人力物力财力向练兵备战聚焦,坚持立功受奖名额向军事训练倾斜,跟进搞好政策保障和福利保障,定期举办“精锐标兵”“三手评比”“训练尖子”评比活动,用好“野营拉练”“魔鬼周极限训练”等载体,激发官兵大抓实战化训练的热情。

领导干部作为练兵备战“带头人”,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深刻领悟精神内涵和标准要求,并落实到军事训练全过程各领域。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加速形成新质作战能力。扭住“五个不会、一个不知道”,集中精力研究军事、研究战争、研究打仗,以任务牵引倒逼素质提升,真正练就过硬本领,带出过硬部队。结合任务职责加强研究,严格落实指挥训练理论学习、作战问题研究、指挥技能训练、战术作业、指挥所演习“五步法”要求,开展学理论、练谋略、练指挥、练协同、练技能“一学四练”活动,支撑备战打仗能力大幅提升。

广大官兵作为练兵备战的“主力军”,是决定未来战场胜负的决定因素,是强军事业的重要力量,要立起强敌标靶,瞄准向强制强,对接未来战场,对照习近平主席重要指示要求,按照新时期使命任务需求,参照军事训练大纲标准,一条一条地抓好对标对表,不折不扣地把军事训练的战略地位落到实处。赓续发扬爱军习武、永争第一的优良传统,深化巩固训练成果,把每项课目练精,把每种装备练熟,把每类作战要素练强,确保关键时刻上得去、打得赢,不辱使命、不负重托。

立起从严从难练兵导向

加强对军事训练的组织领导,从上至下立起实战化训练的指挥棒。未来战争要求我们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清醒认识和准确把握我国安全发展大势,始终紧绷“战争随时爆发”之弦,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第一要务,做任何决策、干任何工作,首先要看是否有利于部队战斗力的提升,是否影响部队战斗力的生成。坚持真打实训、联战联训,增强形势研判和指挥打仗的能力,紧贴作战任务,瞄准世界一流,注入科技元素,设置困局险局,大抓复杂环境、极限条件下的训练。扭住参训人员、训练时间、训练质量、弹药消耗等硬指标,立起训练标准,把控训练节奏,切实做好军事斗争准备各项工作,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使命任务;坚持对军事训练的分类指导,不断提升部队实战化训练的水平。

着眼实战实训,联战联训,按照专业化、合成化、实战化要求,坚持“分中有合、合中有分”的思路抓好指挥、技能、协同、战术、保障训练。党委机关和一线指挥员重点围绕战场形势研判、基本战法研究、作战指挥程序等方面进行研究,不断提升通盘谋划、应急指挥能力。机动分队重点围绕武器操作、战术战法、快速机动、有效打击等方面进行专攻精练;通信分队重点突出网络攻防、电子对抗、频谱管控等新型专业力量和基于实案的应急演练;工兵分队重点开展侦察勘察、抢修抢通、设障排障和救生救援等内容训练;防化分队重点突出侦察检测、封控毒源、化验分析、消毒消除、指导防护、搜索搜救等训练内容。保障分队重点围绕装备保障应急调拨、战损补充、战场抢救、快速抢修、后送整修和器材筹措训练,真正做到向任务聚焦、向实战靠拢,随时能够攥指成拳、制胜强敌。

立起大抓军事训练的鲜明导向,形成打假治虚、真打实备的浓厚氛围。今年上半年,中央军委印发了《关于构建新型军事训练体系的决定》。各级党委机关要带头遵守《决定》,严格执行《决定》,一招一式抓落实,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各级纪委监察部门要强化“探照灯”意识,拿出硬措施、立下铁规矩,采取上操场、到班排、搞评议等形式形成巨大合力,对训练中的形式主义、假把式见到就批、露头就打,切实发挥震慑监督作用;部队组织训练全程对照《大纲》,不减训练内容、不漏训练步骤、不降训练标准,特别是涉及组训难度大、危险系数高的课目,坚决把形式主义赶出训练场,把打仗用得上的内容训扎实,确保军事训练紧跟实战需求,走在任务前面。

锻造不惧强敌顽强作风

加强铸魂育人,厚植红色血脉之根。强化政治工作生命线的地位,以思想“破冰”带动行动“突围”。借助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契机,深入学习党的光辉历史和创新理论,增进思想认同,凝聚思想共识。通过战斗精神教育、先进典型引路、经典战例评析、群众讨论交流、强军故事会等形式,引导官兵自觉摒弃“战争打不起来”“出征轮不到我”的消极怕战思想,强化“能战方能止战,准备打才可能不必打,越不能打越可能挨打”的辩证思维,坚持从难从严,积极练兵备战,进一步激发站排头、打头阵、当先锋的使命感。

注重岗位淬炼,磨砺血性胆识之气。事实证明,加强实战化训练是培塑军人血性最好的“磨刀石”。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战场需要什么就专攻精练什么”,对照军事训练大纲,瞄准强敌顽敌,一点一滴强本领,一招一式强虎气,让官兵多闻闻硝烟味、多听听枪炮声、多啃啃“硬骨头”,不断强化“战场无亚军,用我必战胜”的使命感。结合急难险重任务、红蓝对抗、考核演练等时机,让部队融于贴近实战的环境中,随时面对新情况、新敌人、新考验,努力在破死局、化危局中砥砺舍我其谁的过人胆魄和血性斗志。

涵养作风养成,提升敢打必胜之能。血性不是与生俱来的,需要日复一日的涵养和锤炼。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无论操场还是营区,都要积极营造“精武强能、永争第一”的浓厚氛围。利用“七一”建党节、“八一”建军节以及革命烈士纪念日,组织部队参观战斗旧址、瞻仰烈士陵园、聆听红色故事,切身感受革命前辈铁心向党的正气、百折不挠的骨气和敢打必胜的豪气,让官兵精神上受到洗礼,行动上受到感染。在营区和操场设置战斗标语、精武橱窗和训练龙虎榜,积极开展比武竞赛活动,把红花和奖章挂到具体人的胸前,激励广大官兵在强军征程上当先锋、创一流。

(作者系武警北京总队司令员,少将)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李维杰   武警北京总队   军事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