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地方要闻 > 正文

南华附一康复团队首次在国际上从巨噬细胞极化角度揭示超短波抑制急性肺损伤的机制

湖南日报·新湖南客户端6月18日讯(通讯员 刘鹏程 )6月17日,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周君教授团队在国际期刊《Bioelectromagnetics》发表了题为《 Effects of Ultrashort Wave Therapy on Inflammation and Macrophage Polarization  after Acute Lung Injury in Rats 》的研究论文。周君教授团队长期以来聚焦于超短波干预肺损伤的机制研究,取得重要突破,本研究首次从肺巨噬细胞极化的角度揭示了超短波改善急性肺损伤的分子机制,为超短波在肺损伤及肺康复方面的应用提供了新的思路,同时,该研究成果的应用将有可能极大提升肺损伤的预防和治疗,具有重大的科学意义和应用前景,有力提升了该院康复医学科在国内肺康复研究领域的影响力。硕士研究生李兰(导师:周君教授)为文章的独立第一作者,周君教授为独立通讯作者,该研究工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资助。

南华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医学科是湖南省康复医学会教育专业委员会、湖南省康复医学会疼痛康复专业委员会、衡阳市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专业委员会、衡阳市护理学会康复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单位,衡阳市康复医学专科联盟理事长单位,是衡阳市唯一获批的中国康复医学会手功能康复专科培训基地、中国康复医学会继续教育培训基地、湖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湖南省康复医学紧缺人才培训基地。该科室内设康复门诊、康复治疗区、康复病房及康复医学实验室,占地2700余平方米,拥有康复病床40张,康复设施、设备200余个,总价值超过1500万余元。康复治疗区分设运动治疗大厅、传统康复治疗区、物理因子治疗区、心肺治疗区、作业治疗区、言语治疗区等专门的康复治疗场所。康复团队拥有员工61人,其中高级职称7人,博士后1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2人,留学回国1人。

该科室康复亚专科齐全,以神经康复、骨科康复、呼吸/重症康复为重点,以疼痛康复、手功能康复为特色,同时开展心肺、慢病、盆底、肿瘤、烧伤康复等。部分亚专科实力省内领先,影响力辐射整个湘南地区、部分湘西地区,可以开展国内绝大数的康复治疗项目:神经调控技术、神经源性膀胱综合管理、淋巴水肿康复技术、肌骨超声引导技术、上肢机器人联合功能导向性技术、绳带技术、镜像技术、间歇管饲技术、低温板材矫形支具、ICB矫形支具、压力衣等。其中,中医传统康复(针灸)、呼吸康复、吞咽言语康复以及神经电生理技术、磁疗、高频电疗等项目的临床研究达国内先进、省内领先水平。

近年来,该科室共承担各级课题45项,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15项;发表学术论文100余篇,其中SCI收录论文16篇(中科院一区4篇);编、译康复医学著作7本;科研成果多次在国际物理医学与康复医学年会上发表,并作大会报告;曾荣获中国康复医学会科技“三等奖”、湖南省医学科技“三等奖”、湖南省针灸学会科技“三等奖”。

[责任编辑:王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