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给老艺术家、“广西刘三姐”黄婉秋的回信中指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把各民族共同创造的中华文化传承好、发展好,是新时代文艺工作者的光荣使命。”“继续发挥老艺术家的表率作用,带动更多的文艺工作者为人民创作、为时代放歌。”

文艺创作,是生产老百姓“精神食粮”的伟大工程,对人民的思想解放、时代发展和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每个时代都有其独特的文艺,引领着时代的旋律。文艺事业肩负着文化强国、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重要历史使命,要把最好的“精神食粮”献给人民。

要扎好根,唱响“主旋律”。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的立场是相统一的,人民立场就是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文艺创作要站稳“人民立场”这个脚跟,紧紧地与人民劳作在一起、联系在一起、思考在一起。要缕清思路,想明白“为谁创作、怎么创作、创作出来给谁看”等问题。要以人民为中心进行创作,自觉做好播种机、做好宣传队,实实在在地为人民发声,创作出有营养、有精神价值、有教育内涵的作品,坚决杜绝“快餐文化”。

要善创新,勤于“动脑筋”。汉代刘安在《淮南子·汜论训》中记载:“苟利于民,不必法古;苟周于事,不必循俗。”新时代有新征程更有新任务,文艺工作者要志存高远,随着时代生活创新,以自己的艺术个性进行创新。文艺创作要摆脱僵化的思想、挣脱陈旧观念的束缚、摒弃教条主义。激扬起首创精神,敢为人先,以新的思路、新的文案、新的方法,聚焦人民群众关切的热点、难点、痛点、堵点,勇当文艺创作路上的探路者,旗帜鲜明地继承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文艺学。

要存正气,念好“道德经”。创新要守正。“要始终把人民的冷暖、人民的幸福放在心中,把人民的喜怒哀乐倾注在自己的笔端,讴歌奋斗人生,刻画最美人物,坚定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憧憬和信心。”作家、艺术家是时代风气的先觉者、先行者和先倡者,要自觉提高学养、涵养、修养,始终保持内心的清明和文艺作品的道德坚守,塑造有筋骨、有道德、有情怀的社会主义价值观,体现出对“真善美”的追求,摆脱低俗趣味,谨慎严肃地考虑作品的社会效果、带来的社会效应,创作要有历史责任感,注重才德、艺德、文德,弘扬中华文化的浩然正气,积极传承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塑造出良好的、阳光的角色形象,写出经得起人民检验的作品,唱响经久传颂的歌谣。(作者:韦竹立)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文艺创作   文化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