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小佳看冬奥 | 一墩难求!冰墩墩爆火源于文化自信

人民论坛记者 翟羽佳

北京冬奥会上,勇夺金牌的奥运健儿备受关注。赛场外,吉祥物“冰墩墩”也一举成为线上“顶流”,赢得众多粉丝的狂热追捧。

007 “冰墩墩”自亮相后就迅速成为焦点

 “冰墩墩”自亮相后就迅速成为焦点,不仅成为了国内的团宠,也获得众多来华外国人的喜爱。在微博上,与“冰墩墩”有关的话题标签,多次冲上热搜,就连冰墩墩的表情包也火遍全网,甚至不少网友评价冰墩墩是目前“最成功的冬奥吉祥物”;“冰墩墩毛绒玩具”的英文词也成为国外搜索网站的热门词条。

连日来,“冰墩墩”周边不断售罄,可谓“一墩难求”,更有网友强烈要求实现“一户一墩”。在北京王府井的冬奥特许商店,不少人在寒风中排队几个小时,只为抢购几个冰墩墩雪容融回家。2月5日,记者看到奥林匹克官方旗舰店线上店铺里,最受欢迎的两个冰墩墩挂饰、摆件已经开启预售,北京冬季残奥会吉祥物雪容融摆件也显示缺货,销量最高的一款冰墩墩雪容融手办玩具摆件销量已经超过了6万。对于很多消费者而言,冬奥周边不仅是一件难得的艺术玩偶,也是一种为2022北京冬奥和中国队打Call的方式,更是为自己留存一份独特的冬奥记忆,人们通过购买吉祥物“冰墩墩”来抒发北京冬奥会的参与感。 

系列冰墩墩(1)

 全网爆火的冰墩墩系列摆件。人民论坛记者 翟羽佳 摄

以“冰墩墩”为代表的冬奥商品爆火,让我们对更多更好的文化创意作品充满期待。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中国文创产品“出圈”“出海”,新型文化业态和文化消费模式不断出现,全国文化及相关产业增加值和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逐年提升,成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

冰墩墩并不会让人感觉冷冰冰,反倒给人带来温暖;它的可爱之处让国际友人看了心就软,体现出吉祥物之所以称之为“吉祥”,正因为它是传播善与爱的载体,传递着中国人的热情好客,连接着世界人民对奥运、对一起向未来的热盼与认同。期待未来能够推出更多的“冰墩墩”们,让中国文创在海内外“破圈”,成为世界彼此沟通的语言,进一步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形象,这也是我们共同的心愿。

[责任编辑:刘一霖]
标签: 北京冬奥会   文化自信   冰墩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