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 > 正文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为何将生态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观

百年大党文章配图2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专题

作者: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党委书记、哲学系教授 姜迎春

基于生态安全的基础性地位,党中央将生态安全纳入总体国家安全,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安全理论在新时代的重要发展。生态安全同经济安全、政治安全、国土安全、资源安全等都有着直接的联系,生态安全出问题往往会波及其他领域的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从总体国家安全观出发,思考我国的生态环境问题。

第一,没有安全的生态,就没有安全的发展。生态安全是发展安全的基础和前提,安全的生态为发展提供了最基本的发展要素。从发展的自然要素看,安全的发展需要安全的生产原材料和安全的生产环境,生产原材料和生产环境如果被污染,自然就谈不上安全的发展。比如,在工农业生产中,如果土壤、水系被污染,必然产生发展安全问题。

第二,环境污染问题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党的十八大之后,面对快速发展积累下来的环境问题进入了高强度频发阶段的现实,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既是重大经济问题,也是重大社会和政治问题。”环境污染造成的重大经济损失主要包括两大方面:一方面是财产性损失,比如企业的污水处理成本、农林牧渔业的收成损失、生态损失等;另一方面是由环境污染带来的健康卫生损失。之所以说环境污染问题也是重大社会问题和政治问题,是因为环境污染问题会严重影响广大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事关社会和谐和政治稳定,事关党和政府在广大人民群众中的公信力、影响力和权威性。

第三,保持生态安全对保持其他安全具有基础性意义。生态环境恶化直接影响经济生产所需的生产资源和其他资源的供给,对经济安全构成直接影响。生态安全同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与生产生活直接相关,环境污染可能给社会稳定、政治安全带来严峻挑战。另外,生态安全与国土安全、资源安全、生物安全是相互联系、相互作用的关系,生态安全是其他安全的基础和前提,其他方面的安全对生态安全也会产生直接或间接的影响。


相关链接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将生态文明建设融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

【百年大党与中国之治】推动绿色发展的中国方案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