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重庆举行

5月9日,由红旗文稿杂志社、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重庆红岩革命历史博物馆)和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联合举办的“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时代伟力——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研讨会在重庆市举行。来自北京、上海、天津、湖北、黑龙江、甘肃、云南、四川、重庆等地专家、学者近百人参会。

“传承红色基因  凝聚时代伟力——新时代传承弘扬红岩精神”理论

研讨会现场  摄影:黄卓

中共重庆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鸣出席会议并讲话。张鸣常委希望与会专家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重庆重要讲话精神,在进一步挖掘提炼红岩精神内涵、精心保护红岩革命文物、生动鲜活讲好红岩故事、发挥红岩精神教化功能。张鸣常委讲话饱含深情,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指导性和实践性。

周恩来同志侄女周秉德,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副社长包俊洪,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曾维伦,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徐塞声,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人民日报理论部主任编辑肖伟光等出席会议。

红旗文稿杂志社社长顾保国致辞  摄影:黄卓

2010年12月至今,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五次谈到红岩精神并发表重要讲话,为新时代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指明了方向,擘画了蓝图。专家学者们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红岩精神的重要论述、传承红色基因的时代价值和意义、红岩精神在中国革命精神谱系中的地位和作用、红岩精神与中国共产党“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关系、红岩精神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研究、运用红色资源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红岩精神与满足人民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精神力量研究、红岩精神融入思想政治理论课等进行了深度研讨和广泛交流。与会专家学者们还瞻仰了红岩革命纪念馆、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渣滓洞看守所旧址、歌乐山烈士陵园,并就进一步保护、管理、运用好红岩革命文物建言献策。

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天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围绕“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进行了主题发言。他表示,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奋斗历史的精神结晶,学习党的精神谱系就是传承党的精神财富。红岩精神在党的精神谱系中占据了重要一脉,党的精神谱系是党的百年历程的经典标志,学习党的精神谱系就是深化党史学习教育。

针对如何更好地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西南政法大学党委书记樊伟认为:“研究、传承和弘扬好红岩精神,是全党全社会的共同使命。”樊伟表示,新时代阐释红岩精神要有思想深度,深入挖掘红岩精神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既要避免空洞,也要避免芜杂,要不断凝练和丰富红岩精神的思想内核和价值内涵;要有行动力度,弘扬红岩精神要以用好红色资源为载体,以讲好红色故事为抓手,以传承红色基因为目的。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岩说,讲故事,就是讲事实、讲史实、讲形象、讲情感,最终是为了讲道理。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执行院长、博士生导师项久雨建议,要为思政课开辟红岩精神教育多元课堂提供载体,如开展红岩研学、举办红岩精神学习知识竞赛、运用慕课网等教育平台开展网络教学等。

周恩来总理侄女、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常务理事、周恩来邓颖超研究中心顾问周秉德莅临大会,饱含深情地讲述了周恩来总理在中共中央南方局工作的生活点滴。周秉德表示自己对重庆并不陌生,先后赴渝多次。其伯父周恩来按照中共中央指示,在这里领导中共中央南方局进行了8年艰苦卓绝的工作,培育并形成了红岩精神。周秉德谈到,在南方局统战工作中,令其印象最深的是周恩来同志在皖南事变后,以无比悲愤的心情写下“为江南死国难者志哀”的题词和《千古奇冤》一诗,并在国民党当局严格封锁消息的背景下,将题词和诗连夜刊登于《新华日报》。此外,为保证报纸在最短时间内发放给人民群众,周恩来也做起了“报童”,去到山城街巷发放报纸,将国民党袭击新四军的阴谋进行揭露。

周恩来侄女周秉德作主题发言  摄影:黄卓

毛泽东同志秘书吴连登作为参会的专家学者,还踏上红岩热土讲述红岩情。在中共中央南方局暨八路军驻重庆办事处旧址毛泽东办公室,讲述毛泽东同志艰苦朴素生活时如数家珍,不少观众听得眼眶湿润。“聆听吴连登老人和讲解员讲述、参观红岩革命旧址,我感到非常震撼,一度热泪盈眶。”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闫方洁说,接受这种沉浸式的情景教育更能感受到革命先辈、红岩英烈的人格魅力。虽然这是她首次参观红岩革命旧址,但她对红岩英烈江竹筠已非常熟悉。原来,她在该校打造的话剧《江姐》片段中饰演过“江姐”,对她而言,重庆之行是一场荡涤心灵的思想洗礼,她对今后在课堂上讲述红岩精神更有底气了。

北京智中新时代党建研究院执行院长林凤安以《春蚕到死丝不断,留赠人间御风寒——红岩精神中的信仰、信念、信心》为题;华中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武汉学院讲师李玲以《红岩精神融入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四维逻辑向度》为题;重庆工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詹宏伟以《红岩精神的中华传统文化底蕴》为题;重庆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导杜俊华以《论新时代红岩革命纪念馆的社会教育创新》为题;华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研究员闫方洁以《以“四重意识”确立党史学习教育的科学方法》为题;武汉船舶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部长陈欣以《论红岩精神的时代价值》为题;重庆工商大学研究生导师、中国社科院访问学者余玉湖以《新时代传承红岩精神的价值和意义——建党100周年历史经验研究》为题;红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重庆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茂华教授以《周恩来“我的修养要则”的背景及现实价值》为题做了精彩发言。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副会长、西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吴艳东教授、重庆日报思想周刊执行主编、主任编辑侯金亮做了深刻点评。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会长马奇柯讲道,习近平总书记对红岩精神的五次重要讲话为我们开展阐释研究提供了根本遵循,为新时代传承发扬红岩精神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从红岩精神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在党史学习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中发挥积极作用。充分运用这些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养成浩然正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副书记、主任马奇柯讲话     摄影:黄卓

近年来,作为红岩精神的主管部门,在重庆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做了大量富有实效的工作。据统计,党的十八大以来,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先后实施省部级以上课题27个,发表学术文章976篇,主办全国性学术会议7个;推出“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等专题展览、巡展73个,出版《民众抗日救亡》等图书23部,打造《歌乐忠魂》等红岩题材精品剧目6台;倾力打造让烈士回家、让“小萝卜头”进校园、寻找红岩发声人、红岩革命故事展演等特色宣教品牌活动,每年开展主题宣教活动上百场。为传承和弘扬红岩精神奠定了坚实基础。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表示,红岩精神培育、形成和光大的历史牵系着抗日战争时期和解放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斗争史,是百年党史的重要组成部分。研究好这段光辉革命历史,传承好这笔宝贵精神财富,是红岩人义不容辞的历史责任。朱军强调,红岩联线管理中心将铆足干劲再出发、砥砺奋进新征程,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重庆的殷殷嘱托,发展壮大红岩事业产业,让红岩文化服务好全党全国的党史学习教育,让红岩精神永放光芒。

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党委书记朱军致辞  摄影:黄卓

据悉,本次理论研讨会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理论文章206篇,其中入选论文56篇。经过专家评审,20篇分获一二三等奖。重庆红岩精神研究会在当天还面向社会发布了红岩精神研究的13个重大专项课题。

(作者:陈叔玥,系重庆红岩联线文化发展管理中心社会教育工作部)

[责任编辑:周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