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经济观察 > 国企 > 正文

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中铁三局广东公司党委打造国企党建桥头堡的实践

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中铁三局广东公司作为中国中铁在粤港澳大湾区的标杆单位和国家基础设施建设的排头兵,瞄准“争当高质量发展开路先锋”的发展目标,坚持“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结合企业“精工建善”的文化理念,探索出“三个转变,双向融合,四个抓手,四大体系”为内涵的“精工建善”党建新模式,真正把以往党建工作与生产经营的“两张皮”拧成“一股绳”,形成了党组织有力量、工作开展有成效、党政同频促发展、凝心聚力干事业的党建新格局。2020年全公司40余个重点工程有序推进,营业额超55亿元,营销额破百亿创历史新高,员工收入和企业效益同步增长,奏响了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最强音。

在引领高质量发展第一线彰显央企担当

中铁三局广东公司作为建筑央企,把提高企业效益、增强企业竞争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作为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基石。发挥党建工作政治引领优势,在突出双向融合、实现“抓党建就是抓发展,抓党建就是抓效益”的党建工作理念上下功夫。

一是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同步谋划,确保目标同向。公司党委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坚持在党建目标引领下,制定企业发展的五年规划、年度计划;按程序修订公司章程,明确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体系中的法定地位;建立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党委会议事规则等10余项规章制度,前置研究企业生产经营重大事项,充分发挥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作用。

二是党建工作与业务指标同步下达,确保部署同步。将党建任务与业务工作同步分解下达,签订项目党支部绩效合约,引导项目统筹推进党建和施工生产。通过抓好党建,为施工生产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通过生产进度、效益、信用评价等业务工作检验党建成效,避免基层党建“虚化”“弱化”,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

三是党员发展与人才培养同步推进,确保工作同力。坚持“双向进入、交叉任职”领导体制,推行交流轮岗制,每年从业务骨干中择优培养、提拔30余名政治素质好、业务水平高的复合型党组织负责人。实施“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养”工程,近年来累计从业务骨干中发展43名党员,从党员中培养27名业务骨干。通过“双培养”工程的带动作用,在企业员工队伍中真正打通了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工程建设和企业发展优势的人才通道。

实践表明,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目标同向、部署同步、工作同力的“三同”工作法,确保了广东公司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的不断巩固和增强。

在打通基层党建“最后一公里”上彰显“智慧力量”

广东公司建筑企业特点决定了公司的业务布局和工作面都十分分散,40余个重点工程项目,分散在全国18个省市自治区,这就给基层党建工作带来了一定的难度。为此,公司党委紧密结合企业特点,依托互联网时代智慧党建“云优势”,把党建工作做到了每一个工作场地,真正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心连心、无距离;新形象、无时差。

一是全覆盖,“互联网+党建”提升引领力。按照“四同步、四对接”要求,健全项目党组织机构,建立标准化项目党员活动室,推行职民工党员统一管理,实现党的组织、活动阵地的全覆盖。坚持信息化、智能化党建创新方向,打造1个党建指挥中心,开发运用“智慧党建系统”,把线下党建搬上“云端平台”,实现基层组织“云管理”、支部党员“云学习”、支部活动“云开展”、实时交流“云互动”。通过“互联网+党建”,把分散在18个省市自治区的21个基层党组织建在网上、300余名党员连在线上,构建起“公司党委—基层党支部—最基层党员”的“横到边、纵到底、无盲区”的“红色云堡垒”,实现党的领导有效全覆盖,打通党建强引领的“最后一公里”。

二是零距离,“幸福党建”提升凝聚力。立足党员需要,引入智慧视频系统,建立“线上党员活动室”,让一线党员在工区、在施工现场都可以随时用手机参加组织生活,解决偏远工地党员参加组织生活难的问题;畅通帮扶渠道,开发完善智慧党建APP的“党员建议”“党员心愿”“困难党员动态档案”功能,为党员建言献策提升管理和解疑答惑寻求帮助畅通线上渠道,并通过预设权限自动推送,确保党员的困难与问题及时有效解决;关爱农民工党员,把基层农民工党员全部纳入系统动态管理,通过农民工党员进支部,让他们过上正常的党组织生活,同步推进智慧工地建设,“农民工实名制系统”保证农民工工资点对点按时发放,“智能安全帽”为农民工生命安全保驾护航;实现党群“大合唱”,通过党建带工建、团建,开展“三工建设”“冬送温暖、夏送清凉”“金秋助学”、群安员、青安岗活动,打造“同心”工程,建设幸福企业,架起团结群众“连心桥”。

三是新形象,“活力党建”提升竞争力。基于企业年轻人多,平均年龄仅33岁的实际,以视觉信号为抓手,不断丰富企业形象“小铁哥”的内涵设计和应用范围,打造企业党建新形象。展现官微新面貌,提升以“小铁哥”为名的企业微信公众号影响力。结合时代特点通过主动选题策划、创新版面设计、卡通形象引导、栏目化内容运营、亲民化语言编辑等多种措施,创新媒体形式,丰富载体内容,突破传统央企严肃的形象定位和施工专业内容晦涩难懂的宣传瓶颈,用生动活泼的宣传形式提高企业党建宣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让年轻活力、特点鲜明的企业形象日渐深入人心;文化落地新成效,提升“小铁哥”与企业文化的融合力。绘制“庆建党百年”“转工作作风”等主题的“小铁哥”形象和表情包,融入日常宣传和工作场景;推出一系列“小铁哥说安全”“小铁哥看生产”“小铁哥讲纪律”“小铁哥谈党建”动漫作品,潜移默化地引导广大员工践行企业的“安全文化”“质量文化”“行为文化”等,让企业文化根植于心,外化于行,打通党建亮形象的“最后一公里”。

在党建生产“双促进”中彰显“六型支部”创造力

紧扣党和国家的关心事,围绕企业发展的中心事,结合工程建设的难心事,创新开展“六型支部”特色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和生产经营中心工作深度融合,相互促进。

“技术攻坚型支部”。成立“党员创新工作室”和“卫勇工作室”,着力提高技术创新水平,攻克大盾构技术难题。实现自主创新技术28项,发明专利20项,实用新型专利102项,取得省级工法62项,荣获科技进步奖47项,上线科技创新管理平台,实现科技成果共享,提升企业创新驱动力。

“服务保产型支部”。建立以支部书记命名的“强元服务站”,切实提高服务能力,有效保证施工进度,形成施工科普、动态发布、房屋监测、诉求解决、困难帮扶“五位一体”的服务体系,确保距离居民楼仅2米的地铁建设和谐有序推进。

“区域共建型支部”。持续与白云区、江高镇进行“红联共建”,做大党建格局,助力城市经营。建设党建文化公园,共同开展学习教育,定期开会协调生产难题,以联建共建的形式搞党建,以并肩作战的态势推生产,以和谐共赢的关系促经营,成功拓宽白云经营主战场。

“凝心聚力型支部”。注重提升文化涵养,凝聚发展力量,以工作场所整洁安全、生活场所和谐温馨、学习场所环境优良营造“暖心”氛围,以“员工腾飞成长积分制”和“农民工业余学校”畅通“发展”通道,形成战无不胜的团队力量,加速推进项目建设。

“绿色环保型支部”。成立“绿色先锋小组”,形成“节水、节能、节电、节材、节时、环保”的“五节一环保”工作机制,外挂式绿色植物围蔽,“零污染、零排放”工地,新能源绿色工艺,实现“红色”堡垒引领“绿色”发展,打造绿色精品工程。

“拥军爱国型支部”。用军人的精神品质和英雄先进事迹教育党员,通过双拥慰问活动,优先聘用复转军人,深化军民融合鱼水情,以双拥共建促发展,以铁军精神推动军民融合项目顺利建设。通过建立“线上共建站”“线上联合党支部”,逐步形成“共抓基层党建、共推合作发展、共享特色资源、共育先进文化、共促人才成长、共同服务群众、共担社会责任”的共建共享格局,积极构建和谐企地关系,营造良好的企业发展氛围。

在构建四大体系中形成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长效机制

完善的制度体系保障是党建引领落地见效的有力抓手,为此,广东公司着力构建四大体系,在党建工作规范化、智慧化、特色化、阳光化上下功夫。

一是“规范工程”筑牢党建基础体系,强责任落实。明确公司党委是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的责任主体,项目党组织是加强项目党建工作的实施主体,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不称职”的理念,进一步增强党建工作主业意识和责任意识;梳理基层党建基础工作,形成9项32条的《党建工作责任制清单》,指导项目党组织建好一室(党员活动室)、用好二册(《基层党组织工作实务手册》《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工作手册》)、执行十项制度、标准化建设十上墙,让党建工作抓有方向、干有目标;通过“智慧党建系统”,将党员信息管理、学习教育积分、党组织换届、民主评议党员、党费收缴、“三会一课”等清单任务进行流程预设,将线下规范化标准转化为线上固定化流程,指导基层党务工作者规范开展工作的同时,以“便捷高效”的操作为基层减负。

二是“智慧工程”完善党建管理体系,强过程管控。结合建筑企业项目高度分散、考核管理难的实际困难,自主开发企业的“智慧党建系统”和“大数据平台”。对基层党组织的责任清单进行线上年度任务下达、全程实时跟踪和智能一键督导,通过信息化手段,分散各地的基层党组织的活动开展进度、活动记录、实时画面、大数据分析等关键信息都在一块屏幕里集中展示,实现党建工作速览、党建资源联动的“一屏观党建”,促进党建问题研判、党建任务督导、党建责任落实的“一网强管理”,倒逼基层党建责任落实。区别于传统的人工线下评分,通过智慧党建系统的“支部画像”功能便可对各支部的政治素质、经营业绩、团结协作、作风形象进行全方位的“云考核”,实现“未达标党支部”“合格党支部”“优秀党支部”“示范党支部”四个等级的晋位升级管理,为确保基层党建工作程序到位、规范运作、可控在控增添智慧力量。

三是“特色工程”助力党建赋能体系,强品牌打造。牢固树立鲜明的品牌理念,总结现阶段党建工作成效,提炼出以企业核心价值观“建善”为名,以企业发展争当“先锋”为机,以“智慧党建”“特色党建”“活力党建”“幸福党建”“阳光党建”五位一体为内涵的“建善先锋”党建品牌,设计专属标识,在各类党建活动和办公场所中推广使用,增强党建品牌辨识度;制作推出“小铁哥”庆百年华诞系列文化产品,作为企业展厅和党建文化展区参观的配套产品,进一步打造一流的文化软实力,为企业“展优质形象,树过硬品牌,创良好信誉”汇聚强大的精神动力,助力企业党建从有形走向有效。

四是“阳光工程”筑牢党建保障体系,强从严治党。在公司官网、OA系统、公众号、智慧党建系统设置“党风廉政”和“党风监督哨”板块,持续发布《漫画说纪》等警示教育课程30余期,定期公示各项目党风廉政建设存在的问题。搭建起全媒体、全方位、全过程的立体式党风廉政宣传和教育平台,引导各级党组织充分发挥好教育党员的作用,上好廉洁“必修课”。依托互联网技术和业务管理系统,在各业务的关键岗位和关键工作节点设置工作预警,建立智能化风险监督体系,自动对违规违纪操作进行预警。扎紧廉洁从业的“网络笼”,实现公司纪委“一对多”的靠前监督、动态监督、精准监督,把压力和责任传递到企业管理的“神经末梢”,保障阳光工程建设顺利推进,真正实现项目建设到哪,监督就跟进到哪,确保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在基层落地生根。

(作者系中铁三局广东公司党委书记、执行董事)

[责任编辑:潘旺旺]
标签: 企业党建   国企党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