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的“密码因子”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百年奋斗从不懈怠,百年追求孜孜不倦。中国共产党波澜壮阔100年,是践行初心的一百年,是奠基立业的一百年,是理论创新的一百年,是自我革命的一百年。“不负人民、英勇奋斗、理论创新、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密码因子。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不负人民,永葆党的有恒心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践行初心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党中央想的就是千方百计让老百姓都能过上好日子。”从我们党诞生那一天起,就同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始终不渝为中国人民谋解放、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独立、谋复兴!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伟大征程中,党紧紧依靠人民、相信人民,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论遇到什么艰难险阻,都始终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根本宗旨,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作为自己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党的力量在人民、力量在人心。从“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到“当好人民的勤务员”,从“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到“以人民为中心”,再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不难看出,为人民谋幸福是贯穿百年党史的一条主线,是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领导核心的关键所在,更是百年大党能够风华正茂的根本密匙。

奠基立业,永葆党的奋斗姿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不懈奋斗的一百年。毛泽东同志说:“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1921年到2021年,我们党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英勇奋斗,夺取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进行了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成功地开辟、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使社会生产力得到极大解放、综合国力实现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水平迈上大台阶,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这些历史性成就正是一代代共产党人不懈奋斗的结果,正是党充满昂扬斗志、英勇奋斗的集中体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征途漫漫,惟有奋斗!”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我们党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继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创造出更加灿烂的辉煌!

理论创新,永葆党的精神状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理论创新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说:“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在近代中国最危急的时刻,中国共产党人找到了马克思列宁主义。它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给我们提供的是立场、观点和方法。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列宁主义运用到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具体实践,先后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尤其是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激活了中华民族历经几千年创造的伟大文明,使中华文明再次迸发出强大精神力量。

理论的魅力在于指导实践,理论的生命力在于不断创新。从“山沟沟里的马克思主义”指引中国革命开辟“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胜利之路,到突破禁锢、“走自己的道路,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再到系统地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我们党不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彰显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这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的“金钥匙”。

自我革命,永葆党的健康体态。我们党的一百年,是自我革命的一百年。习近平总书记说,“勇于自我革命,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改革开放以来全面整党,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集中整饬党风、严厉惩治腐败,不断进行自我净化、自我革新、自我完善、自我提高,通过自我革命,保持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这成为我们党永葆青春与活力的“重要密码”。

100年来,我们党始终重视管党治党,经常性地通过整党整风进行“体检”,经常性地通过反腐斗争刮骨疗毒、祛邪扶正,保证了党的肌体健康。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之所以能够战胜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关键在于我们始终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不放松,在推动社会革命的同时进行彻底的自我革命。作为一个新型的执政党,面对前所未有的新挑战,我们党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就要敢于直面问题、自我革命,在否定之否定中不断突破自己。

(作者:王海鹏 江苏省中共党史学会理事、苏州市新时代基层理论宣讲名师、中共苏州市委党校党史党建教研室讲师)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