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正文

百年大党的青春密码 | 散发青春之光,照亮复兴之路

青春密码文章插图

百年大党为什么能够永葆青春活力?“以青春之我,创建青春之家庭,青春之国家,青春之民族,青春之人类,青春之地球,青春之宇宙,资以乐其无涯之生”。先行者李大钊的“青春宣言”,深刻阐释了百年大党恰是风华正茂的“青春密码”。

把握历史维度,青年一代信仰如山、信念如铁、信心如磐。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是中国青年怀赤子之心,执奋斗之笔,以信仰信心信念为墨,披荆斩棘、锐意进取,用青春和汗水勾勒而成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书生意气,挥斥方遒”“我是宝剑,我是火花,我愿生如闪电之耀亮,我愿死如彗星之迅忽”……中国青年意气风发、血气方刚,高举马克思主义大旗,保持对党的绝对忠诚,在革命事业的道路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百年征程中,中国青年继承和发扬五四精神,接续奋斗、凯歌前行,积极投身党领导的革命、建设、改革伟大事业,为人民战斗、为祖国献身、为幸福生活奋斗,开出了绚丽之花,结出了丰硕之果,有力证明了中国青年始终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把握现实维度,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许多“90后”“00后”医务人员以生命赴使命,用大爱护众生;在脱贫攻坚战场上,青年干部保持初生牛犊不怕虎、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刚健勇毅,勇挑重担子、啃硬骨头、接烫手山芋,在基层一线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触摸时代脉动,就能感受到青春的脉搏同频共振;跟随发展节拍,就能体悟到青年的律动如影随形。新时代青年是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生动实践中始终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担当中历练,在尽责中成长,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积小胜为大胜,凝聚每一份青春力量,推动巍巍“中国号”巨轮破浪前行。

把握未来维度,青年一代紧握艰苦奋斗“接力棒”,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需要朝气蓬勃的状态和青春洋溢的力量。在这“船到中流、人到半山”的关键时刻,新时代青年要永葆“闯”的精神,敢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干常人未干过的事,聚焦现实、掌握规律,以乘风破浪、中流击水的气概,破体制机制顽疾,助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实现新突破。永葆“创”的劲头,深刻理解把握时代潮流和国家需要,保持强烈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敢为人先、追求卓越,勇于攀登科技高峰,努力攻克“卡脖子”难题,构筑发展新优势。永葆“干”的作风,牢记“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警训,擦亮奋斗底色,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科学巧干,既在复杂斗争的摔打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又在大有可为的时代奋勇搏击、建功立业。

生逢盛世,肩负重任。广大青年要坚定前进信心,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不辜负党的期望、人民期待、民族重托,不辜负我们这个伟大时代,永远青春焕发,始终一往无前,散发青春之光,照亮中华民族复兴之路。(作者: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青春   青年   百年大党   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