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网评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同舟共济克时艰,命运与共创未来》的主旨演讲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共建“一带一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大国要有大国的担当,中国将继续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黄金法则”,倡树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坚定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信念,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共建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全球化发展环境。

共护“生命花”,绽放“健康”丝绸路。健康是人类的共同追求,是千百年来古丝绸之路的永恒主题。要共筑“健康丝绸之路”,携手“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让成熟的医药产品、先进的医疗技术、优秀的专业人才、科学的管理经验搭“健康快车”广泛交流,为“一带一路”合作贡献新内容、新方案、新智慧,谱写“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建设新的华章。新发和再发传染病的肆虐已成为各国所面临的潜在重大公共安全问题,要深化卫生领域多边合作,积极响应世卫组织加强抗疫国际合作、加大对欠发达国家援助等呼吁,推进沿线国家在传染病联防联控、流行病学调查、医疗救治、实验室检测、物资调配等方面的合作,开展前沿医学科技、重大疾病防治、疫苗研发、临床研究等领域的联合攻关,提升公共卫生治理能力,增强全球战疫必胜信心,奏响护航人类生命健康安全的团结最强音。

共谱“开放花”,绽放“联通”丝绸路。开放是“一带一路”行稳致远的关键,要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着力推进基础设施“硬联通”和规则标准“软联通”,加快形成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发展新格局。要旗帜鲜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逆全球化思潮,充分利用G20、APEC、金砖国家、上合组织等重要平台加强全球经贸规则合作,推动自由贸易港、自由贸易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等开放平台创新发展,打通陆上、海上、云上贸易物流通道,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实现“自由竞争、零和博弈”到“平等参与、互利共赢”的转变,为解决当今世界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提供新思路。要提升全球互联互通水平,完善和扩充“六廊六路多国多港”务实合作架构,加速沿线国家在铁路、公路、港口、航空、能源、通信等基础设施领域的合作,加强电子商务、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智慧城市建设等新兴领域合作,构建产业链、物流链、价值链内外联通的“丝路明珠”,大力促进地缘相联、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命运与共,使古老的“丝绸之路”延伸至现代版的国际“大合唱”。

共植“生态花”,绽放“绿色”丝绸路。“共享生态文明,推动绿色发展”是“一带一路”建设的内在要求,要坚持人与自然共生共存的理念,带动沿线国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增强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意识,将生态环境因素作为资源利用、项目建设、企业发展风险评定首要标准,广泛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相适应,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要讲好中国生态文明故事,分享绿色技术创新成果和绿色经济发展经验,携手发展中国家转变高能耗、重污染产业驱动的粗放型发展方式,搭建能源资源合作上下游一体化产业链,引导各国加强能源清洁利用、生态环境治理、生物多样性维护、气候变化应对、智慧生态建设等全方位合作,因地制宜、因国施策探索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鱼与熊掌可兼得”的科学治理路径,画出绿色“一带一路”建设的最大同心圆。

共育“致富花”,绽放“减贫”丝绸路。消除贫困是人类梦寐以求的理想,是各国人民追求幸福生活的基本权利,中国成功脱贫的实践表明,贫穷不是命中注定,贫困并非不可战胜。中国积极参与国际减贫合作,推进全球贫困治理,为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了巨大贡献。道阻且长,行则将至,中国将积极携手各方为消除全球贫困创造更加有利的环境,把减贫种子播撒在“一带一路”,继续开展中非减贫惠民合作计划、东亚减贫合作示范等活动,实施“幸福家园”“爱心助困”“康复助医”等帮扶项目,围绕共同关切的重点区域、主导产业、重要产品共同开展扶贫合作顶层设计,因地制宜推广贫困人口从事简单事务的直接带动模式、依靠工资收入的就业创收模式、参与分红的资产收益模式,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人民逐渐进入到全球化的主流地带,合力建设远离贫困、共同发展的美好世界。(作者:夏浩然)

[责任编辑:张尧]
标签: “一带一路”   大国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