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典型经验 > 正文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一体两翼”思政育人模式培养 “五实”人才

盐城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将理想信念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作为首要任务,以党建与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为载体,充分发挥盐阜地区红色资源优势,形成“一体两翼”思政育人模式,“一体”是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培育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全过程,“走出去”与“请进来”为“两翼”,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引领广大师生自觉传承红色基因,坚定理想信念,激发奋进力量,培养具有盐工院特质的“为人诚实、理想务实、技能扎实、工作踏实、创新笃实”的“五实”人才。

全面推进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改革

学校制定《关于加强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方案》,把弘扬铁军精神作为学生职业素养培育重要内容。开展教学改革试点,每个二级学院一个示范团队、每个专业一门示范课程、每个教师一次示范教学。出台《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行动方案》,编写校本教材《铁军精神学习读本》,让思政教材更为鲜活;创新思政课教学方式,借助图文影像再现新四军历史,让思政课更接地气;探索实践教学,走访泰山庙、大丰白驹等新四军战斗生活过的地方,追寻铁军足迹,加强交流互动,让思政课更有吸引力。《盐城四色文化融入思政课教育教学研究》被立项为省教育厅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创新示范点项目,《铁军精神融入盐城高校军事训练的VIP路径研究》被立项为省教育厅专项课题。

走出去感怀红色历史

学校充分运用盐城128个烈士命名镇村红色资源,深入开展“弘扬铁军精神、争做红色先锋”主题党日、团日活动,在全校师生党员中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党员干部、教师、学生到盐都郭猛镇、亭湖步凤镇、沟墩镇郑飞村、盐东镇桂英村、龙冈镇杨斌村、伍佑街道武林村等以烈士名字命名的镇村开展体验实践,现场聆听革命历史故事和英雄事迹,瞻仰五条岭革命烈士陵园、刘桂英烈士生平事迹馆、阜宁铁军纪念馆等红色教育基地,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情怀。

学校组织党员干部赴遵义进行“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党性教育主题培训,重走红军长征之路,聚焦弘扬“遵义会议精神”,引导党员干部走进历史深处,进行深刻的党史教育和特殊的党性锻炼。建强组织筑堡垒,深化校领导联系基层“五个一”活动,建立中层干部联系学生班级机制,深入基层调查研究、发现和解决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学校治理水平等开展活动、发挥作用。各党总支依托“三会一课”等形式,组织师生党员学习党史,开展“学党史 强信念 跟党走”党史知识竞赛、“党旗在一线飘扬”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师生党员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积极为师生排忧解难,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良好风貌。

请进来建成红色园地

学校完善红色书屋建设,增设新四军文化书籍专柜;校园内布局建设“铁军文化园”育人景观,教育引导全体师生在学思践悟中铭记传承党史军史所蕴含的智慧经验,发扬红色传统,赓续红色血脉,讲好新时代铁军故事,内化为自强不息的校园精神,筑牢思政教育的红色“主阵地”,赋能职教人才培养。学校举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党旗、党徽、党章”“古田会议——党和军队建设史上的里程碑”专题展,全面、系统、生动展示中国共产党在不同时期的光辉历程、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学校邀请新四军文化研究专家学者来校作专题讲座,将红色文化丰富的德育资源进行校本化处理,在学思践悟中筑牢信仰信念信心,以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平台,在充分发挥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的协同效应,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业能力,学校在2020年江苏省第十五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中荣获特等奖。(陈宏武)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