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基层党建 > 正文

盘山县精准发力 以党建促乡村振兴

近年来,辽宁省盘山县抢抓乡村振兴机遇,在农村产业融合发展上谋求新突破,充分发挥党组织书记“头雁”作用、驻村第一书记帮扶作用、特色优势产业助力乡村振兴,谱写了乡村振兴崭新篇章。

建强党组织“头雁”队伍,领航乡村振兴。“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关键看头雁。”基层党组织就是乡村振兴的战斗堡垒,筑牢战斗堡垒才能为乡村振兴增添动力。今年,结合村“两委”换届工作,盘山县严格按照要求抓牢头雁工程建设,坚持从本乡本土大学毕业生中“挑”,从退伍军人中“选”,从本村致富能手中“请”的标准,圆满完成了村“两委”换届选举工作,村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充分发挥驻村第一书记“尖兵”作用,助力乡村振兴。盘山县驻村第一书记利用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人脉和资源,紧紧围绕壮大村级经济积极献计献策,同时积极协调派出单位,为村级经济发展提供大力支持。如东郭街道朝鲜族村第一书记运用互联网推广朝鲜族村特色香米商品,向全国发送了朝鲜族村旅游名片;羊圈子镇才屯村第一书记联合派出单位,引导社会资金,筹建畜牧养殖公司,突破致富无门路瓶颈。

大力发展特色优势产业,推动乡村振兴。盘山县各镇街在村集体经济项目上因地制宜,形成各镇特色产业,如陈家镇朝鲜族村将发展项目锁定到朝鲜族特色美食制作加工产业,专门制定《陈家镇朝鲜族村特色食品加工项目》计划和方案,探索实施“村委会+合作社”管理模式,成立了盘山县陈家镇金

顺酱菜厂,带动15户村民创业增收,预计实现年收入10万元;得胜街道得胜村发展乡村旅游经济,建立得胜村旅游公司,以得胜碑、“采摘节”、马莲湖度假、乡村民宿等特色旅游项目吸引游客,带动全村百姓致富增收,村集体收入预计达100万元。(盘山县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