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读懂两会背后的“人民密码”

网评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在生机勃勃、欣欣向荣的春天里,全国两会圆满完成各项议程。这是一次民主、团结、求实、奋进的大会。会议期间,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认真履职、献智献策,充分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背后的“人民密码”。

两会展示的“成绩单”体现人民力量势不可挡。2020年,我们广泛动员群众、组织群众、凝聚群众,全面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构筑群防群治的严密防线,紧紧依靠人民群众打赢了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努力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终于取得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创造了又一个彪炳史册的人间奇迹;我们凝聚人心、汇聚民力,不断激发全社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激荡起中华民族乘风破浪、阔步前行的不竭精神力量,让全面小康成色十足、底色明亮……这一年,我们交出了一份人民满意、世界瞩目、可以载入史册的答卷。事实充分证明,我们取得的所有成绩,都是党和人民一起干、干到底换来的,“每个人都了不起”。我们应细细感悟发展成果来自人民的理论逻辑和实践脉络,切实领会人民的创造力、战斗力,更加坚定对人民的感激之情、感恩之心。

两会锚定的“新坐标”彰显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十四五”时期,我们要着力提升发展质量效益,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更为安全的发展;我们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深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战略,完善住房市场体系和住房保障体系,提升城镇化发展质量;我们要推动绿色发展,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我们要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会议审议通过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字字句句都饱含着浓浓的为民情怀。我们要自觉对表党中央“人民至上”的赤子初心,更加坚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孜孜不倦地追求“我将无我、不负人民”的精神境界,真抓实干、埋头苦干,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奋斗。

两会绘就的“施工图”依靠人民才能实现。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的英雄。波澜壮阔的中华民族发展史是人民书写的,源远流长的中华文化是人民创造的,历久弥新的中华民族精神是人民培育的,人民是我们摆脱落后、战胜贫穷,化解风险挑战,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的力量之源和制胜法宝。在为两会传出的喜人成绩感到骄傲自豪时,也要清醒看到面临的困难和挑战。疫情仍在全球蔓延,国际形势错综复杂、暗潮涌动;国内疫情防控仍有薄弱环节,经济恢复基础尚不牢固,民生领域还有不少短板,还有很多“娄山关”“腊子口”等着我们攻克,离开人民我们将寸步难行。我们要坚持充分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民群众持之以恒、不懈奋斗的内生动力,凝聚起“一张蓝图绘到底”的磅礴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一茬接着一茬干,切实把蓝图变为现实、把愿景变为实景。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两会背后的“人民密码”鼓舞人心、催人奋进,让我们为了人民,用好“依靠人民”这一“传家宝”,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向着伟大复兴目标奋勇前进!(作者:叶磊 刘启灵)

[责任编辑:张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