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在主题培训中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人民论坛网评配图

日前,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发布,指出要全面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在乡村振兴的主赛道上,农村基层干部素质高低、能力强弱、作风好坏直接影响到前行速度,要高质量开展农村基层干部乡村振兴主题培训,提高农村基层干部的综合素质能力,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

突出政治建设,把牢“方向盘”。治国安邦,重在基层;管党兴党,重在基础。基层党组织建设得好不好,事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能否真正贯彻落实。农村基层干部处在改革发展第一线,是党在农村路线方针政策的具体执行者,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排头兵”。如果在教育培训中忽视了政治建设,农村基层干部的政治素质得不到提升,则有可能弱化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动摇党在基层的执政基础。乡村振兴主题培训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将提高政治觉悟、增强党性修养、提升政治能力贯穿于培训始终,做到政策学习不离党、能力提升不忘党、组织建设跟着党。

坚持需求导向,深挖“蓄水池”。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的初衷是对干部进行再教育,提高干部综合素质能力。一些干部培训成为了完成上级“规定”动作的形式主义,是不得已而“培训”之。当前“三农”工作的重心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绝不能搞“花拳绣腿”和“空把式”。要着眼五大振兴中的突出问题,坚持乡村振兴战略需要什么就培训什么、农村基层干部缺什么就补什么的原则,做到内容全覆盖、对象全覆盖、时空全覆盖,力求让基层干部“带着问题来、带着办法走”、“带着疑惑来、装满知识走”,更好地在实践中推动乡村振兴战略。

注重结果实效,找寻“金钥匙”。一些干部培训形式单一、模式枯燥,忽略考虑受训对象的层次和工作需求,导致受训人员没有参与的热情,培训效率也不高,达不到干部教育培训的预期效果。要不断提高乡村振兴主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坚持分级分类培训,对镇村党组织书记、村“两委”班子成员、驻村第一书记等不同人群提供“菜单式”自主选课教学,让培训由“大锅饭”变为“吃小灶”。要不断丰富培训形式和模式,采用网上党校、直播教学、新媒体等载体,采取巡回宣讲、现场观摩、挂职交流等互动模式,设置案例教学、互动教学、情景模拟教学等教学方式,真正实现课程既“叫好”也“叫座”,让基层干部在培训中既“解渴”又“解惑”。(作者:汪捷 沈星欣)

[责任编辑:李一丹]
标签: 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