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保护长江母亲河的这个提案来得不简单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这首《三国演义》的主题歌脍炙人口,但大家更不会忘记的是《朝辞白帝彩云间,千里江陵一日还,两岸猿声啼不住,轻舟已过万重山》,对长江形容得美仑美奂。对长江这一流淌着中华民族血液的“大动脉”,记载着民族的跌宕起伏,记载着文墨骚客的千古雅䪨,记载着长江号子的悲欢离合,记载着长江流域发展的不朽“江阁”。但近年来,长江严重透支。“我讲过‘长江病了’,而且病得还不轻。”“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习近平总书记的声音萦绕脑际,是进入新时代保护长江的动员令和进军的号角。笔者根据全国政协和湖南省政协的安排,近年先后去“三江源”考察、分别参加在重庆和江苏南京召开的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研讨会并对长江进行考察。

参加会议前要求与会人员“以问题为导向”进行“调研”,包括观看长江沿线省市的“工作视频”、书面交流、会议座谈、现场考察,并将形成相应的建议。2020年9月22日至23日,长江经济带省市政协共抓共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研讨会在江苏南京召开。与会同志认为,经过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共同努力,长江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势头较好。但受污染物排放基数大、生态修复难度高、流域联动机制不健全等因素和历史遗留问题影响,长江生态环境污染隐患仍然较多,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形势依然严峻。根据长江大保护中存在的问题有针对性地提出建议,初稿出来后交由联名委员反复修改审定,直至形成《关于共抓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的提案》。

“联名提案,您签字了吗?”当未及时看到微信提醒时,“联名提案最好要在26日前提交,以便于重点提案的遴选”,电话那头正在催促,犹如“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湖南省政协工作人员正在紧锣密鼓地联系。

这个由黄莉新委员牵头由25人联名提出的这个提案,跨10个界别,牵涉到长江流域的11个省和长江源青海省。不仅关乎“孤帆远影碧空尽”,还有“中华水塔天际流”。

“对流域系统实行全网式、全景式实时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排查隐患,修复生态”、“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全流域整体协作保障机制”等成为与会代表和委员议论的热点。

提案对探索建立上中下游协同联动机制,深入开展生态隐患排查整治,强化长江流域生态修复与保护,建立健全长江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完善长江生态环境监测和治理体系等方面提出建议。

加强长江全流域整体协作,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等各种生态要素协同治理。以长江经济带生态环境警示片披露突出问题整改为契机,对各省市工业、农业、生活、航运等污染源进行全面排查,重点推进入江排污口监测溯源、分类整治工作,全面摸清长江污染“底数”,查找生态环境风险隐患。加大沿江化工行业安全和环保整治力度,做好化工行业退出后的土壤修复与土地合理规划利用。严格落实长江“十年禁渔”,修复长江鱼类洄游通道,推动建立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加强流域重要生物物种、小种群生物物种保护,恢复长江流域生物多样性。编制长江经济带森林城市体系规划,加强天然林保护,大力推进植树造绿、整治复绿,建设“长江生态廊道”。

通过“立规矩、建机制、重协调、抓落实、增投入、见实效”,力促长江永葆“青春活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 李云才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