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地方要闻 > 办实事、解民忧 > 正文

湖南省政协委员肖自裕提出“关于加强新媒体的监管”的建议

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向大会提交了一份“关于加强新媒体的监管”的建议,以确保正确的舆论方向,确保信息的真实性,杜绝虚假和低俗内容的出现。

图片4

图为湖南省政协委员、农工党党员、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文化市场综合执法监督处处长肖自裕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四次会议上提出建议

肖自裕委员表示,随着我国科技和社会的不断发展,新媒体行业呈现了蓬勃的发展趋势,迅速改变了传统的媒体格局,并且成为了人们日常生活中信息传播的主要载体。在新媒体的迅猛发展过程中,由于没有经验借鉴,新媒体的发展出现了许多需要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一、没有建立统一的法制监管制度。当前,我国新媒体监管的法律建设方面严重滞后于该行业的发展速度,现行的法律制度完全不适用于当前的新媒体形式。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未出台针对新媒体监管的法律法规,新媒体的监管可以说无法可依。

二、新媒体的内容良莠不齐。作为一个信息更换迅速的平台,新媒体每天会产生海量的信息,这些信息的内容良莠不齐,其中含有大量的虚假信息,如果不能对其进行有效监管,势必会对新媒体的公信力产生严重的损害,从而阻碍新媒体的发展。

三、新媒体的舆论导向存在偏差。作为一个信息传播的平台,新媒体所传播的内容引导着社会的舆论方向,对于社会的主流价值观会产生巨大的影响。由于目前许多新媒体一味地迎合大众的偏好,因此被大量的负面舆论堆积,甚至出现一些低级趣味的东西,这对于人们(尤其是青少年)价值观的形成,会产生很大的影响,进而对整个社会价值的取向也产生巨大的不良影响。

为此,肖自裕委员建议,针对新媒体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国家有关部门和新媒体平台都需要采取相应的对策,从而实现新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

一是要加大新媒体监管的法律法规建设。新媒体发展中存在各种问题的背景是行业法律法规的缺失,因此规范新媒体发展最主要的办法就是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和行业标准,通过强制性手段来解决新媒体发展中的问题,使得新媒体发展步入规范化的轨道。

二是要加强新媒体行业的监督管理。针对新媒体发展中出现的问题,有关部门需要加大监督管理力度,要加大新媒体内容和新媒体平台的监管,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使得新媒体环境得到有效的治理,确保正确的舆论方向,确保信息的真实性,避免虚假和低俗内容的出现。

三是要加强新媒体行业的自律作用。新媒体行业的健康发展,离不开行业本身的自律。要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对于新媒体发展的引导和规范作用,制订行业发展制度和规范,让新媒体平台自觉遵守行业制度和规范,从而促进新媒体行业健康发展。

四是加大对人们的普法教育和道德教育。人们强烈的法律意识和良好的道德修养是防止新媒体发展各种问题产生的强有力保障。在新媒体的发展过程中,加大对人们的普法教育和道德教育是一件刻不容缓的艰巨任务。(人民日报社人民论坛网 姜志雄)

[责任编辑:王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