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论坛评论 > 正文

人民论坛网评 | 领导干部要时刻心怀“国之大者”

网评

“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在多个重要场合,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国之大者”。2021年1月11日,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的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党内高级干部再次强调,必须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

“国之大者”,就是党中央关心和强调的大局大势大事,就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习近平总书记对“国之大者”念兹在兹,彰显了大国领袖观大势、谋全局的战略眼光,饱含着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谆谆告诫和殷殷嘱托。全体党员领导干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想问题、做决策,办事情、干工作都要时刻胸怀“国之大者”,知责担责履责,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在各个地区各条战线各个领域得到坚决贯彻落实。

心怀“国之大者”是讲政治的具体表现

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实践充分证明,讲政治关系党的前途命运,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全面从严治党的根本保证。领导干部要做到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首先要解决思想认识上的格局和高度问题,加强政治历练,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能力。

一是要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就是我们必须坚守的政治方向。要深刻理解认识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坚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不动摇。在日常工作中经常性地在政治上对标对表,及时校准偏差,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做到“不畏浮云遮望眼”。凡是有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定不移做,凡是不利于坚持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事就坚决不做。

二是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廓清思想迷雾,善于从倾向性、苗头性问题中发现政治端倪,善于从错综复杂的矛盾关系中把握政治逻辑,善于观大势、谋全局、抓大事,努力做到眼睛亮、见事早、行动快,时刻做到以国家政治安全为大、以人民为重、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本。及时跟进学习党的创新理论,深刻领悟党中央精神,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确保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经常举一反三、反躬自省,对表对标党中央精神,切实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以闻令而动的政治姿态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问题导向,强化底线思维和责任意识,自觉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政治责任,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及时发现、及时解决苗头性、倾向性问题。

心怀“国之大者”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发展理念从根本上决定着发展成效乃至成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顺应时代和实践发展的新要求,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一系列重大思想观点和理论创新。其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最重要、最主要的,引导我国经济发展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新发展理念是发展的指挥棒,是管全局、管根本、管长远的指导方针,具有战略性、纲领性、引领性,关系着党和国家长远发展利益,关乎“国之大者”。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要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务必心怀“国之大者”,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

一是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新发展理念的深刻内涵。新发展理念是不可分割、有机统一的整体,相互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促进,创新发展注重解决发展动力的问题,协调发展注重解决发展不平衡的问题,绿色发展注重解决人与自然和谐的问题,开放发展注重解决内外联动的问题,共享发展注重解决社会公平正义的问题,要一体贯彻落实,不能顾此失彼。二是要坚定不移从根本宗旨、问题导向、忧患意识三个方面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要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按照人人参与、人人尽力、人人享有的原则要求,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穷尽千方百计,自觉主动解决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差距等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着眼于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采取更加精准务实的举措,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不断提高人民生活品质、生活品位,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要登高望远,居安思危,保持头脑清醒,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强做大自己,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国之大者,兹事体大。广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始终对“国之大者”心中有数,对国家大局、大势、大事了然于胸,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真抓实干,勇践于行,让“国之大者”贯穿于工作的方方面面,不断推动党和人民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

【作者:徐高峰,西南林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张迪]
标签: 国之大者   讲政治   党员干部   国家利益